泰國航空TG673班次的班機準時從大阪的關西空港起飛,從大阪到曼谷的飛行時間大約是五小時又五十分鐘左右。
現代人熱愛速度,執著於用更少的時間做更多的事,要追趕得上就必須不斷加快腳步。我們因此罹患了「時間病」,快速無疑成了一個癮頭、一種崇拜。「人出生、結婚、生活、死亡,一切顯得如此混亂而急切,彷彿隨時都可能發瘋。」 ——一九○七年,霍威爾斯(William Dean Howells)

強老大看完八卦週刊的報導後,臉上露出難得的微笑,趁這種搭乘長程飛機的難得空閒時光,強老大打算點杯紅酒享受這片刻的清閒,想起了明悉子解釋過布根地的葡萄酒是情緒外放,而波爾多的紅酒屬於平靜內向,仔細的挑選飛機餐點上的酒單後,強老大根據自己的心情,點了瓶布根地的Pinot Noir品種的2000年「Volnay Clos des Santenots」,並向空中小姐說:
「先醒酒三十分鐘後再端來給我,你可以先上前湯與餐包。」
攤開了朝日新聞的亞洲金融版,今日亞洲財經頭條:「台灣的新光人壽大幅增提壽險責任準備金196億,今年財務預測將轉盈為虧,稅後虧損近百億元。」
強老大心想自從國華銀行率先自行打消不良債權(俗稱呆帳)一百億以後,一堆金融業紛紛地跟進這場瘦身大賽,反正任何一家金融機構的改朝換代前後,都免不了搞一下這些大動作,每個新的金融業經營階層上台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呆帳,打的越多就彷彿自己越有魄力,另一方面圖的就是減輕自己的包袱。
三十分鐘後空姐送來了已經醒好的Pinot Noir,強老大打開了前座椅背後電視面板的衛星導航追蹤圖,飛機正好航行到台灣的上空,一股很悵然的心情突然湧出,身體下面三萬六千英呎的某個小點,有著心愛的女兒婷予,強老大貼著小小的玻璃往飛機下方遠眺,夕陽的黯淡光線,竟然使得強老大睜不開眼;以這麼遙遠的距離過門不入,心中不停的說著:「婷!妳趕快抬起頭來看看天空,爸爸就在上面那個模糊的小小亮點裡頭!」強老大望著窗外並將整瓶Pinot Noir狠狠的灌下。

枯燥的引擎聲響與機身常見的規律搖晃,加上布根地的酒精催促著強老大昏昏欲睡,強老大似乎融入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畫面,充滿智慧的泰瑞莎變成明悉子的那對鳳眼,執著多情的莎賓娜變成了Vivian的鵝黃色身影;混亂的夢境又跑出「挪威的森林」的直子,夢中的直子化成明悉子那種充滿智慧又難以捉摸的那張臉;忽然又跑出與古三小姐一起喝的那瓶「東洋美人」大吟釀酒,出現在布拉格之春當中的蘇聯戰車上的那位無情前妻指揮官的手上。火光一閃發出轟隆的巨大聲響,強老大搞不清楚是坦克車的履帶所發出的,還是飛機遭遇亂流時的座椅晃動與金屬激烈摩擦聲音。

強老大被飛機下降所引發的上下震盪亂流給驚醒,飛機已經來到了曼谷上空,機艙放著一首相當有味道的泰語歌,有點類似台灣早年的台語老式那卡西風味的歌曲,強老大好奇問著空姐,原來這是泰北最紅的一首歌,敘述著泰國鄉下的一個大男孩,由於媽媽重病、爸爸失業酗酒,不得不挑下養育弟妹的重擔,一個人跑到曼谷討生活的故事,而要出發去曼谷前一天,不得不賣掉從小一直用來耕田的水牛,依依不捨的對水牛唱著,不賣掉你就必須賣掉弟弟,阿牛!阿牛,你就替這個家犧牲吧,而我將會步上你的後塵,成為第二個犧牲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