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紅色深淵 恩田陸
      
這是恩田陸的第二本書,寫完這本書後就便辭去工作專事寫作,一如『花暖簾』之於山崎豐子;這本書的架構是建立在一本謎樣的「書中書」『三月的紅色深淵』,四段看起來不同故事不同敘述的段落去串起一個推理故事,一開始就由一個公司的菜鳥職員鮫島巧一只因為履歷表興趣欄填上了「閱讀」兩字,被派去參加董事長的三月茶會,茶會上,四個老人陶醉地談起十多年來一直在尋找的一本奇書,這本書由作者自費出版送人,而且還訂下了奇怪的規矩:一,不能透露作者身分;二,不能影印;三,如果想借人,只能借給一個人,而且只有一個晚上….。 

        書裡有一段不錯的話:『人生就是一場賭注,對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人來說,更是如此。雖然程度多少有點差別,但我們都經歷過風險。人生的每分每秒都是一種賭注,你也可以說,每分每秒都在選擇。』

       與恩田陸後來的常野物語系列比較,這本書的流暢度與劇情張力是比較遜色一些,這也說明了一個好的作家的始初作品都會留下很大的努力空間,這應該才是創作者最大的源源不絕的創作動力。

        評:普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