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62979,在油價的世紀高點之際,我選擇了到相對油價偏高的日本玩了一趟自行駕車之旅,我一向對於投資抱持著相當的悲觀心結,但對於投資理財以外的實際人生,我算是無可救藥的樂天派,特別是吃喝玩樂的旅程。

 

    「錢可以花掉,但不能賠掉。」我似乎與台灣的民族性隔隔不入,難怪不得主流媒體的青睞。

 

    當一公升無鉛(regular)汽油都飆到178日圓(折合當時的台幣大約是55元)的天價,連日本人都受不了,而我意外的享受了一趟十多天的「沒有塞車的日本」之旅,以價制量這個資本社會的鐵律更是適用於日本,那十多天駕著車敞揚在日本的高速公路或山間林道或鄉村小徑中,有股置身在紐西蘭當中,想想看日本的道路加紐西蘭的空礦,當然如果能加上德國的「無速限」的話,那簡直是駕車旅遊者的天堂,高油價帶來安靜,而高股價卻帶來喧鬧呢。

 

    行前除了繁瑣的計畫、與日本商家的來回確認以及滿滿地神遊外,想到在異國駕車加上帶著妻小與十多天的行李,在計畫的那兩三個月中有個現實的夢魘困擾著我,那就是:

    萬一我車子在路上壞掉的話,怎麼辦?

 

    距離出發日不到二十天,就算去學日文恐怕也是來不及了。

 

    解決方案終於被我想到了-租日本手機。

 

    一定有許多人很困擾,台灣的手機與門號很多都已經改成3G晶片了,也就是說台灣的手機直接可以拿到日本漫遊了,何必再租一台日本手機呢?除非有人會在日本當地打電話給在日本國境內的你,不然絕大部份的人用自己的手機原號漫遊就很方便了。

 

   對於特殊需求的我,看上了日本出租手機的「中文秘書」這個功能。

 

   這個功能讓我的問題迎刃而解,我在日本境內只要打開這台日本手機,在上班時間撥了中文秘書的服務電話,就有操中文的人員與你對談,這個功能大多數是用在翻譯上面,但是讓我想到了另外的功能:「緊急求助」,萬一我的車在路上拋錨,我可以藉由這個操華語的電話秘書幫我求援,也可以幫我和道路救援人員翻譯。

 

    就這樣,租一部日本手機加上車上的GPS與我手機上面的GPS,所有開車的煩惱都可以拋在一邊了。後來當我在小松機場出關的時候,當地石川縣政府竟然派了一位長駐機場的華裔服務人員,對台北與上海去小松的自助旅行者做很詳細貼心的服務,或許當天長榮班機到小松機場的旅客中除了日本人與旅行團以外,只有我們一家人是自由行的客人,那位從台北嫁到金澤的女士很親切地指引我們如何搭公車到金澤市區,當她聽到不諳日語的我打算在日本開車11天以及我的旅行計畫時,她嚇得留下她的電話,並千叮萬囑地,萬一有任何狀況務必要連絡她。

 

   當十一天後我回到小松機場要回台北時,又碰到這位太太,深談之下才知道她是石川縣觀光局的專員,專門負責向華人世界推廣石川縣的觀光,以及提供到石川縣旅遊的華人一切的諮詢與官方的援助,下次自助旅行者到小松機場時,不仿抄下她的電話,日本有許多的地方政府都有編列這樣的人力與預算,這些都是自助旅行者的免費資源,善用資訊不只單單可以用在投資上,旅行上也是如此。

 

 

    開車旅行有兩種,一種是短期的或定點的,如我們到墾丁澎湖的租車,或是很熱門的北海道半日租車,這種租車不必考慮行李問題;另一種就是長天期租車,若又像我此次旅行一樣地大範圍移動,住宿點高達八個的話,有一個細節就得要事先打點並規劃妥當:

 

     行李!

 

     你認為行李箱應該放在汽車的什麼地方?

 

     車頂?別逗了!後座?除非後座不載人!

 

     沒錯!就是放在行李廂,簡單的點卻往往讓人乎略,一如大家常說的:

「魔鬼就是細節裡!」

 

 你要租的汽車是哪一款式?它的行李廂的長寬高是多少?你的行李有幾個?多大?

 

  如果我忽略了這些細節,大行李箱塞不進去的話,一整趟旅程十一天下來坐在後座的兩個兒子大概會大大降低旅遊的品質。

我為此還多添購了一只新的行李箱,只為了可以將所有的行李塞進車子的後車廂當中;或許有人會問道:

「租大一點的車不就得了!」

 

 沒錯!日本的租車業相當的發達,隨時隨地都可以租到你想要的車子,不過,那是指1200-1600c.c的常見日本國民車,若你想要租部2000cc以上的車,天期常達十天,若又指定只租新車(累積里程不到五千公里)的話,能夠租到的車種就相當受限了,況且在日本開車,車體太大的話將會是一種可怕的負擔(後面的文章會提到)。

 

 細節!一切都要細節來決定大局!這是我多次旅行日本,從這個民族上所學到的精神。

 

台北飛小松這個航線聽說是2008年才開始的,據八卦不可靠的消息傳出,是前前總統李登輝到加賀屋溫泉一行之後答應了日方,而前總統陳水扁拖延了數年(一說是原先規劃的華航因為沖繩火燒機事件才臨時更換長榮去飛的),終於在084月啟航;只是當我踏上飛機時有股熟悉的畫面。

「這不是當年北高與台北台南的國內航線飛機改的嗎」我對老婆說道。

 

自從高鐵通車以後,國內北高航班大幅縮減,台北-台南與台北台中全面停飛,於是航空公司就把這些小型的客機拿來飛這種二線的國外航程,或者飛一些包機航班之類的,沒有記錯的話,我也曾經搭過台北到北海道帶廣的包機,一看就知道是華航從前的北高線飛機。

 

 

這一趟行程就從石川縣的小松機場開始。先簡單講一下我的行程好了,由於是自己第一次到日本開車,所以我避開了大型都市如東京大阪名古屋京都等,我選擇在金澤租車,因為我不想在一切都不熟悉的情況下就開著車陷在東京的迷宮與大阪的車陣迷霧當中。

 

 若以縣份來看,十一天我跑了北陸四縣石川、富山、福井、新瀉,與信州的長野、群馬、山梨三個縣,還有中部的崎阜縣,一共跑了八個縣,當然比較多的時間集中在石川長野與崎阜三縣,車程一共開了兩千五百多公里,到訪的地方多到要靠照片來提醒,這整個區域就是關東與關西之間,尤其是北阿爾卑斯山,這趟旅程大多是延著山脈兩側,從西側的立山,到北側的黑部峽谷,到東側的安曇野松本,以及深入山脈之間的白骨溫泉上高地,還有西南側的奧飛驒與高山一帶,可以說是日本除了北海道以外的最佳避暑勝地。要遊歷這些地方,除了自行開車以外,如果要用搭火車或公車的方式的話,至少要花上15-20天,如果是跟團的話至少要四趟才能走遍。

 

 一直就想把這一帶給走遍,恰好日本開放台灣人到當地駕車,就興起了這樣的念頭,請注意,日本是開放承認台灣駕駛執照而不是開放日本駕照給我們,只要拿著台灣的駕照與身份證到台灣的任一個監理站,就可以申請一份由台灣交通部核發的台灣駕照日文翻譯本,拿著這張翻譯本與台灣的護照以及台灣的駕駛執照就可以到日本租車與開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