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 渦蟲2006年換封面改書名為:裸)  山本文緒

        我有一個習慣,或許這用在投資理財恐怕會不妙,但拿來看書買書倒是還算值得一試,那就是得獎的書或作者,如諾貝爾文學獎、英國愛倫波獎美國普立茲獎,或日本的「直木賞」的得獎作品比起買得獎的基金,報酬率高上許多風險更是低上許多,至少我還沒有看過得這些獎的作品讓人唾棄的,反而是得獎的基金到了第二年第三年往往會成為績效殿底的常客呢。

        這本渦蟲是2000年124屆直木賞的得獎作品,日本是個很會掀自己社會底層瘡疤的民族,特別是她們的文學作品,這是本兩千年出版的書籍,當時日本的社會問題正式最多的時候,不管是青少年還是失業在家的職場女性,不景氣的通貨緊縮經濟陰影,到現在都還是存在。
這讓我想起希臘神話中,美麗的潘朵拉因為好奇,打開一個神祕的木盒子,就在盒子被開啟的那一瞬間,許多複雜的人性,像是貪婪、暴虐、紛爭、情慾,如洪水猛獸般傾巢而出……一如景氣大好的時代,然而一旦潘朵拉開始要關起盒子的時後呢?成長不在!夢想幻滅!失業蕭條!…接腫而來,大家都不知道當盒子關起來以後還會剩下什麼?原本絢爛的生活,就此步入退縮的人生。

        本書共收錄五篇短篇小說,主題主要圍繞在失業女性的生活。在很有可能步入當年日本後塵的我們,可以看到日本受困的失業與衰退窘態,雖然文中其實都是充滿了正面的觀點,然而卻因為主角一個比一個頹廢,描寫出處在這樣的困境下,人會有怎麼樣的思緒,也清楚地說出面對失業女人的旁觀者又該扮演什麼角色。

       渦蟲是那種被切成一段段之後還可以重生的生物,第一篇「渦蟲」描寫因乳癌切除乳房的年輕女性,希望來世變成能無限再生的「渦蟲」的心願,凝聚了主角對於肉體及人生的重生渴望。

        5篇短篇小說中的每個主角們均因為一些打擊、挫折,拋棄了前半生的價值觀,而選擇自我放逐了許久的一段時間,這些主角們也知道,也不是沒有努力回到正常生活過,但內心又不斷地質疑,為何就必須要重新振作呢?是不是這個社會已經處於超高度運轉,以至於有越來越多的失敗一族被迫離開主流社會如職場甚至於正常的婚姻呢?作者以淡淡地說故事的筆法寫下人生轉折時的迷惘、無奈與不可自拔,不過每個故事當中也留下一點點轉寰的伏筆,令人在感慨人生之外尚能獲得一點慰藉。

        台灣的失業狂潮已經席捲而來,令人窒息的整個社會將會瀰漫很濃的失落感,被迫無業的朋友,請不要喪失你的鬥志,不要再沉悶於無窮盡的嘆息與埋怨,失業意味著要用自力更生的方式取代領人薪水,請認真的體會,你的生活正在面臨最大的轉捩點,請冷靜思考自己的未來,請花點時間去沉澱自己,而不是急著要去轉行做你不熟悉的小生意,請不要衝動地投入那些加盟、直銷等所謂第二春,失業只是代表工作變了,請別急著讓自己僅剩不多的財產再受到一次剝奪。

        渦蟲的故事中沒有幫失業女人找到出口,但她告訴我們一件事情,請別給那些失業失婚的人太多無謂的關懷,因為太多無謂的關心會打擊失業者所剩不多的自尊心,當一個人連自尊心都喪失的話,就算他日回到職場也會成為遭糕的失敗族群。

        評:好看

      p.s.這個部落格的目的揭櫫著「耕讀日記」,對金錢投資的耕耘與書海知識的閱讀,都是我的耕與讀,近半個多月來,我增加了書評、遊記與我的債券生涯記趣,減少了批判的新聞簡評,畢竟以現在的時空,除了股價、房價、GDP、消費的下跌以外,許多言論空間似乎也日漸險峻,長年在投資的金錢世界打滾的我,應該還是有點「明哲保身」的自知之明吧,好聽的不願講,難聽的不太敢講,那麼就說書,說經濟學,談旅遊,一年前的11月19日我在壹週刊的專欄寫下這樣的話:

      『種樹是還原大自然的基本功,當淡路島遭受天災人禍雙重摧殘下,重建的掌舵者選擇用改變基本面這種需要耐心的方式,當你面對兩度萬點前崩塌的台股時,體會一下安藤大師在夢舞台內,所要呈現的「敬天」內涵,底部無法藉猜測就可以窺得,更不是用短線攤平搶短換股就可以脫離底部泥沼,淡路島用五年多的時間去種樹,卻又花不到三年時間就起了高樓,崩跌後的基本面所需要的就是時間的療養,不用猜測也別去摸底,等待從底部區冒出第一株青綠的樹苗後再說吧。
         第一株底部冒出的幼苗,還早的很呢!』


        該當喜鵲的時候再來學鳥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