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緊縮  Gary Shiling著 

        這本書的出版時間是1999年,而2000-2002年也真的如Gary Shiling書中所提點地引發了通貨緊縮,這是本中文繁體書當中唯一詳盡說明通縮的專書,她詳細地解釋了本世紀上一次通縮爆發的前因後果,從央行政策、高科技發展、生產技術的提升解釋上一波通縮的主因-供給失衡。並提到從1990年以來的日本和1999年曾經發生過短暫通縮的中國,值得喜歡研究國際金融與總體經濟的讀友去閱讀。

        這本書也從循環的經濟理論去探討通縮,並提醒通縮可能帶來的保護主義興起的危機,但Gary Shiling卻將通縮一分為二,她認為1999年以後的通縮可能屬於良性通縮,良性與惡性通縮之最根本不同在於,良性通縮是由於科技帶來生產技術的提升,所帶來的供給過剩,而惡性通縮一如1990年代的日本和1930年代的美國,由需求不振所引起的。

        Gary Shiling這本書對了一半,但也錯了另一半,她成功的預測2000年以後的三年間,通縮的陰影籠罩全球經濟,但她卻認為通縮會持續多年,因為作者認為科技的進步與勞力的不斷釋放,將會讓工業成品不斷地cost-down,而會使得物價易跌難漲。Gary Shiling絕對想像不到,多年後解決通貨緊縮的關鍵因素竟然是用房地產通膨泡沫去解決通貨緊縮。

        最讓我折服的是本書的第三部份「通縮時代的新投資策略」,在1999年撰寫的當時,Gary Shiling先知拙見地提出了:1、以債券為基礎的新投資策略。果不其然,債券從2000年開始走出一個波瀾壯闊的三年大多頭。2、全球投資多角化的迷思。果不其然從2000年以後全球的金融市場的一致性與同步性越來越明顯,正相關也越來越強,用全球投資做風險分散的時代就此結束。3、新科技是對抗通縮之道。4、消費性產業才是贏家。從2000年以來,消費性電子取代傳統的商用電子,從2002年到2007年的股市多頭中,多功能手機、遊戲機、消費性電子應用、mp3、數位應用…..印證了這本書當年的先知灼見。

        不過本書卻看錯了商品市場,當然,Gary Shiling的判斷基礎在於當年的通縮是建立在長期性的通縮型態假設上,只看見源源不絕地供給端,而沒有想到幾年後需求端的同步拉升上來後對商品的需求。然而2008年以後的通縮是屬於需求不振所引起,時代背景又和本書的1999-2000年的狀況,差異性相當的大,不一樣的通縮可不能拿到同一天平去看待,更不可以用同一套方法去因應。只是,本書作者的一些思考邏輯與方向相當值得我們去閱讀與深思,而且也可以藉由本書的閱讀去累積許多經濟史觀與總經的解讀能力。

        評:太好看了

      總幹事的一點話:日昨好意開放了半天讓新讀友購書成為好友,結果來詢問的人當中有超過一半沒有下文的,還有討價還價的,還有人說可不可以買一兩本就好的,還有人要買絕版書,再度重申,願意就買,不願意就不必勉強,我不是開菜市場的,每次被讀友拜託半天開放好友,就會碰到這種不尊重我的讀友......以後我不再開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