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紀》提到上帝耶和華見到世上充滿敗壞和不法的邪惡行為,於是用祂的眼淚當作洪水要消滅這些罪人。同時祂也發現,人類之中有一位叫做諾亞的好人,於是上帝指示諾亞建造一艘方舟,當方舟建造完成時,他與家人帶著牲畜鳥類等動物跳上方舟,同時大洪水也開始了,日以繼夜地降雨以致於洪水淹沒了所有的陸地,在陸地上的生物全部滅絕,只有諾亞方舟中裡面的生命得以存活。洪水肆虐世界了幾百天後開始消退,這時諾亞放出了一隻鴿子,但牠並沒有找到可以棲息的陸地;沒多久諾亞又再次放出鴿子,這次牠啣回了一支橄欖樹的葉子,諾亞從橄欖樹的新葉嗅到了洪水已散、大地恢復生機的訊號,於是諾亞帶領著家人與動物們走出方舟重建家園。

 

    2008年的金融市場彷彿那場滅絕一切的大洪水,從歐美日先進國家到金磚四國等新興市場,從股票房地產到原物料,從連動債、結構債到各種避險之衍生性金融工具,從主權基金、私募基金到對沖基金,從巴菲特、索羅斯到羅傑斯,從DRAM面板到汽車、鋼鐵業,無一倖免;一年多來沒有一家台灣的掛牌公司的股價可以上漲,價值投資法可說是失靈,逢低買進成為08年最不好笑的冷笑話;一年多以來全球的股市與各種金融商品也無一不跌,讓資產配置理論破功,分散投資卻買到了一堆廢紙;一年多來台股的十日線、月線、季線、年線、十年線與二十線通通跌破,技術分析法的均線比不上一碗蚵仔麵線;所幸一年多以來我和我的讀者跳上了「總體經濟」這條諾亞方舟上,躲過了這場金融洪災,總體經濟這艘諾亞方舟保護了我的財產,然而現在更重要的,哪些是未來台灣股市總體經濟的橄欖葉呢?我又該如何扮演稱職的鴿子去尋找大地回春的橄欖葉呢?

 

   美國Fed主席伯南克還沒搬出聖誕樹,就急忙掛起「零利率」的牌子,揭櫫了2009年將是個『驚奇不斷』的一年,當美國這個世界中心都下了零利率這道通靈符咒,往後的全球金融市場將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發生的,缺乏想像力的老投資方法恐怕不再適用於劇變的未來。請打開心胸接受劇變,請將卸下過去在投資領域所累積的一些經驗包袱,當全球同步進入零利率、當油價可以在短短的不到五個月從每桶147美元大跌到33美元、當最積弱不振的日本的匯率可以在短短的幾個月升值到歷史高點、當全美前五大投資銀行倒了三家、當美國三大車廠同步邁到破產邊緣、當過去幾年以來趨之若鶩的避險基金竟然是場數百億美元的騙局…..2009年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

 

   這本書收錄了2007年底到2008年底,我在壹週刊發表的專欄文章以及部落格上面的文章,我很驕傲地留下了這些文字,並經由週刊與部落格上兩千五百多萬的流覽人次見證,見證經由總體經濟的方法躲過金融海嘯的歷史,我詳細地記載一年來的崩潰,以及面對變局下的每一個心情,我無意寫成教條式的造神書籍,只是想要再度勸戒有緣的讀者,總體宏觀的角度對於投資理財是無比的重要。

 

   一年多來,風險的善意提醒一直被眾多死多頭人們汙衊成「負面思想」,一直被汙衊成「唱衰台灣」,然而,從200711月至今,我無法幸災樂禍,因為週遭的親友中有許多人的資金已遭洪水滅頂,有許多投資人仍然像「義和團」或「神風特攻隊」似的不顧風險地投入詭譎多變的金融市場當中,出版本書只是想要說出沒人會講的話。

 

   請積極正面地迎向人生、愛情與家人,請謹慎小心的處理你的每一筆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