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1月看的書1-3 寂寞獵人、快車奧只見殺人事件、跟我老弟度蜜月

        2009年我的目標只有一個:不斷地寫不停的寫,會有幾大文章主題

        1、 旅遊-在過往的記憶快要淡忘之前,趕緊將一些旅行的趣事與行程寫下來。

        2、 壹週刊的專欄-也只剩下這家八卦雜誌還想給我一點言論空間了,我這個八卦宅男作家就繼續在八卦壹周刊寫一些不入流的財經文章。

        3、 總體經濟與財務報表的知識與想法。

        4、 既然是耕讀,那就繼續2008年一年讀150本書的腳步,然後盡可能的把耕讀心得化為文字寫出來。

        5、 台北金融物語的三部曲。

        6、 個人專業生涯的回顧,像債券交易員系列等

        安靜的寫、安靜的用文字影像記錄著自己的思考軌跡,有沒有人看?書賣得好不好?他人的誤解?都與寫作無涉了。

       我再做一次聲明,從去年開始寫書評以來,我沒有收取任何一家出版社的金錢與稿費,而這些書甚至都是自掏腰包購買的,好看難看完全是我的主觀閱讀喜好,完全沒有商業行為,也不曾有出版社給我稿費請我美言,好書就是好書,那些被我評為太好看的書的書商,除了麥格羅西爾出版社寄給我一張新年賀卡以示感謝以外,沒有一家書商與我接觸與連絡過。


        一、寂寞獵人 宮部美幸

       我比較喜愛宮部美幸的中長篇作品如「模仿犯」、「火車」、「蒲生邸事件」、「理由」等,而她的短篇作品在我的主觀閱讀偏好上卻無法給予明確的定位,如『繼父』、『糊塗蟲』、『幻色江戶曆』、『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就找不到共鳴點;然而應該是所有小說迷的共業吧,重度小說閱讀上癮者多半偏好長篇小說,然而出版商和作家卻可能礙於市場與創作需求,而會寫出一些短篇小說出來,也許在書的行銷親切度而言比較足夠,但卻讓粉絲們有種「不夠」的遺憾。不過這本寂寞獵人卻讓我感到意外。宮部在本書採用固定主要角色的方式,創作了六篇短篇故事,主要角色是一對祖孫,祖父從職場退休後去經營一家舊書店「田邊書店」,而十七歲的孫子每個周末與周日會來舊書店打工幫忙,除了第一篇「有名無實的六月」以外,其他五篇幾乎沒有太多「推理」的影子,或者可以把這幾篇小說歸為「人性的推理」;而最讓我讀得津津樂道的是每篇故事幾乎都是由舊書店裡面的「書」所引導出來的。

       看了以後讓人陷入一個思考,一本書到底有多少故事?多數人會回答一個,而讀得深入的人會去思考作者有著什麼樣的心情遭遇下才會寫一部書,所以書和作者又有一個與劇情似有若無的故事,只是,書的重要第三者-讀者,又會和他所閱讀的書發生了什麼共鳴,或閱讀的當下又發生了什麼故事?所以每一本書就有成千上萬個故事,而這些故事卻因為書回流舊書店而一一被揭開,眼尖心細的人會立刻聯想到「風之影」,是的,我也想到了;只是風之影比較厚重故事的使命感太大,而宮部藉由小小舊書店所講的故事就比較輕盈。藉由書本懸疑的存在,巧妙的連結了書與人之間的關係,一本書的存在或許真如宮部所要傳達的足以影響一個人的生活!

       『我們都是寂寞的獵人,無家可歸,孤獨地放逐在荒野中。時而吹吹口哨,然而也只有風聲回應我。』
        這句話是本書最精典的精粹所在,我們所要獵取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溫存,也可以說我們要獵取的是一本本的書所帶給我們的不同故事。特別是第四篇的〈吹牛喇叭〉,作者藉由一本描寫愛說謊傷害別人得喇叭去探討日本國家的教育問題所在,很巧妙地把書的故事、偷書小童的故事、老闆祖孫的故事和學童與家長老師之間的故事,很淡的鋪陳卻掀起讀後的陣陣漣漪,短篇小說的功力就是在這裡,輕描淡寫的留白卻讓憑添讀者的無限思考空間。

        舊書店裡流通的不只是二手書,還有一樁樁人生故事。

       評:太好看了!


        二、快車奧只見殺人事件 西村京太郎

        會買這一本書的理由只有二,一是書中的場景有一大部份是發生在日本福島縣會津若松地區,恰好我去過兩次,而其中有一回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另一個理由是我曾經看過一幅奧只見的美景照片,結果就一直神遊至今,我就從網路下載這張奧只見照片給各位欣賞。





        不過這本書沒有脫離西京京太郎的創作模式,花了許多篇幅在辦案過程與故布疑陣,最後卻對破案的關鍵與犯案的動機沒有著墨過多,最可惜的是這本書碰觸到男性情誼與男同性戀的模糊邊界,但作者卻不願意多些篇幅,可能是1970年代的民風保守的限制吧。

       評:普通


            三、跟我老弟度蜜月 法蘭茲.威斯納著

        一看封面就可以知道這本書的主線故事了,結婚典禮的前幾天,新娘跑了,當主角在婚變心碎之餘,竟然連工作也搞砸了,法蘭茲沒有取消婚禮更沒有取消蜜月,他約了一樣受離婚之苦的弟弟一起度蜜月,蜜月度到尾聲,兩人乾脆把這敞蜜月順延一年,從東歐、俄羅斯土耳其到中東,從曼谷到印尼跑遍了東南亞。又跨海到拉丁美洲,以及最後一大站-非洲。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一本搞笑的旅遊遊記,然而看下去卻一發不可收拾,作者藉由旅遊治療情傷,回顧與檢討人生過往,與弟弟修補童年記憶,而且藉由閱歷豐富了自己狹窄的人生觀以及文化經濟不同對他的衝擊,讀者也可以藉由作者的美式幽默看待當一個人完全面放鬆以後所形成的世界觀。

        如果旅遊書籍會讓人想流下眼淚的話,這可能是第一本吧,最讓我動容的是裡面的一小段人的邂逅,在191頁。他們兄弟倆在越南蜆港認識了一位奧地利退休女教師,海佳。

         她的先生是幾年前過世,過世前長年臥床不起,海佳她一直守護著無法言語與思考的先生…..。

      「他已經病很久了,都是我在照顧他。」海佳對兄弟倆說著。

       「我不想要胸前掛著名牌,對旅行社導遊領過來帶過去的驅趕活動行程不感興趣,於是我抓了個背包,買張單程機票直飛曼谷,就這麼在東南亞過了好幾個月。」

       「我最大的問題是找不到跟我同年齡的人陪我一起旅遊,我不是不喜歡和年輕人一起玩,我只是覺得這麼棒的地方,不該只有年輕人享受,我想我們這一輩的人也該分享才對。」

        「我以前只能神遊,很少旅行,我先生生病長年不起,我們曾度過美好的日子,但是最不堪的是後面的幾年。我愛他、陪他、照顧他,是我很喜歡的事情,也甘之如飴,只是,要我說我從來沒有奢望著病房的窗外嚮往去到一個像這樣的地方,那我就是在睜眼說瞎話。」

       「我沒有因此而覺得對不起他,那樣是真實的自己不應該封鎖,雖然我先生絕大多數的時間並不知道我就在他的身邊陪著他,我也從來沒有離棄他,我只是說那種屬於內心深處的訊息,要去傾聽,不要裝作它們並不存在。」

        這本書很棒,我會讀第二次,有機會的話更想相同的角度與心情做一趟『GAP YEAR』之旅,我做得到的,看完這本書以後,我對人生產生了一種微妙的變化,也對自己未來的旅遊態度有著全新的期待。

          評:太好看了!

        有時候想想會不會對「太好看了」這個評語太浮濫了,但是想到一些評等公司對那些垃圾金融商品的浮濫評等,我的書評至少忠於情感,且就算害各位買錯了一本書,似乎這樣的損失還算是無傷大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