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極夏彥,一位呼聲最高的日本諾貝爾文學獎的未來之星;『姑獲鳥之夏』是他的處女作。姑獲鳥夜飛晝藏,蓋鬼神類。衣毛為飛鳥,脫毛為女人。一名夜行遊女,一名鉤星,一名隱飛。鳥無子,喜取人子養之,以為子。今時小兒之衣不欲夜露者,為此物愛以血點其衣為志,即取小兒也。故世人名為鬼鳥。”

他擅長在構思出單純的真相之後,利用種種方式將真相複雜化。隨著複雜化而來的就是量的膨脹。真相的質仍然單純,但量卻複雜膨脹。他的書讓我想到了史帝芬金與村上春樹,這些作家的共同特點是「把簡單的事情極度複雜化」,與我這種學經濟搞投資的文風『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迴然不同的思考,明明是早就已經明白的很簡單的道理,為什麼總是有辦法說得這麼複雜卻深深吸引著我。

『姑獲鳥之夏』的故事軸線很簡單,但作者卻加了「密室殺人」、「陰陽師型態的妖鬼傳說」、「陰森氣氛」,甚至於加進了大河式的時代悲喜當作陪襯。

京極夏彥與史帝芬金、村上春樹一樣,相當的囉嗦,甚至於到了「老歐巴桑」的碎碎唸的境界,史帝芬金用想像力營造出大量的場景,村上春樹用的是嘻笑俏皮的文體,而京極夏彥囉唆的程度不下於前二者,而用比較嚴肅的「科學」與大量的東洋古代傳說來慢慢鋪陳他要表達的東西,不喜歡的人可能會看不下去,不過,若你抱著「了解別國文化」的心情去咀嚼本書,會有想不到的樂趣。

姑獲鳥之夏最有趣的地方,並不在姑獲鳥的驚人神通或是無邊法力上,作者一口氣把所有談到怪物時會面臨的議題,大量不怕囉嗦地全部寫出來:虛幻鬼怪與實體現世的對比性、甚至傳說與傳說之間的區域文化差異性、科學與宗教的虛實比較、觀察者與被觀察者的對立、心理與生理的互相欺騙、客觀與主觀的差異假象,京極提出了一個又一個的兩極辯論,試著對讀者與書中的主角關口進行一場思考上的革命。
從人格分裂(京極還一口氣寫到三重人格)、戀童癖、畸型胎兒到遺傳,從隱喻的潛意識、到喃喃自語的引經據典…..我只能說這本書是:「不易閱讀,但是很豐富」,許多作家的處女作都有這樣的表現,急的想要表現出自己所有的文采與內心的吶喊(一位作家內心一定有許多想要吶喊的東西),結果會變成過於賣弄,京極夏彥這本『姑獲鳥之夏』坦白說有一點賣弄之嫌與過於艱澀的文字,但是,豐富度卻可以掩飾這點賣弄,加上文字非常的有神秘魅力,你或許不喜歡京極用大量的喃喃自語的方式去表達,不過一但進入他所創造的妖怪、推理的異想事件,就會沉溺於其中。

評: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