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沉的太陽 上 非洲篇 山崎豐子

        各位一定認為不可思議,身為山崎豐子的大粉絲,這本鉅作怎麼會拖到現在才開始閱讀呢?原因是因為過去三四個月我必須要搭四趟飛機,實在不願意在頻繁搭飛機的時後閱讀這本控訴航空公司與空難的記實大作。
上中下合計將近兩千頁, 我以為一本會看上三四天,結果上集非洲篇,我只用合計不到六小時就看完,不是我有速讀之秘訣,而是這本不沉的太陽太吸引我一直讀下去。 

       已經不知道多久不曾有過,看一本書有這麼氣憤的情緒,好歹我也是個專業作家寫過幾本小說了,照理說,我不該過度陷入小說情境的安排中,但是,告訴各位,上集非洲篇,我只看到三分之一的地方,我竟然激動地哭了。

       主角恩地元是真人真事改寫,一位日本航空公司的工會領袖,因擔任工會委員長期間與公司多次抗爭,被貼上黑名單標籤,被航空公司與政府相關當局無情地報復,從東京調到巴基斯坦、再到伊朗,再被官僚調任到天涯邊境:非洲奈洛比。罕見地調職海外長達近十年,他背負同事同志們的期待,冒著家庭破碎的風險,強忍孤獨流放環境惡劣的中東、非洲,用最堅定的意志克服了官僚的集體霸凌,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位主角真有其人,即是曾經任職日本航空公司的小倉寬太郎。

        我完全可以體會恩地元的心情,回想起從前在金融界的種種,我哭的或許不只是恩地元,也或許是自己長年在金融界所受到的一些委曲吧。或許有人認為恩地元過於耿直不懂變通,但是,因為我待過更黑暗的金融業,我知道許多行業的環境,必需要百分之一百抹滅本性與良知才可以生存下去的。

        我用霸凌這個字眼,因為自己在過去深深體會到那些金融業中保守力量對年輕人的集體霸凌。
        我自己很慶幸可以財務自由自立更生,不必再幫資本主那些事情,很慶幸四十歲的我可以有尊嚴地做自己興趣的事情,很滿足四十歲的自己還能夠去實踐一丁點「帶點臭文人脾氣」的理想。

       等不及接下去看中篇「御巢鷹山篇」,趕緊寫下這些。

     
不沉的太陽 中 御巢鷹山篇 山崎豐子 

       如果不沉的太陽上非洲篇讓我流下了悲壯的眼淚,那麼、御巢鷹山篇讓我既不忍又無法靜心地閱讀下去,文中的航空公司讓我想起了台灣的華航,從名古屋、香港啟德、大園到馬公、沖繩等,十多年超過七百人在空難喪生,身為台灣讀者更能體會山崎豐子文字所挑動的痛。 
        我也是個作家,我的筆可能無法寫出這麼痛的敘述,山崎豐子在高齡七十歲時創作了這一本書,七十歲應該已經是個追求圓滿的年紀,是什麼樣的動力驅使她寫出這麼沉痛的文字,是文以載道的使命感,還是人生的最大願望,還是這個社會還有太多不公不義讓七十歲的文豪,拿起筆描述著作家年紀所無法負荷的沉重控訴。 
        書中最讓我倒抽冷氣,讓我乾涸的雙眼再度濕潤的是,因為巨大撞擊讓一個七個月大的胎兒從孕婦母親的破裂肚囊中噴出來的那一幕,山崎豐子藉由文中新聞稿的方式呈現:「死亡人數多一人」,慘重的畫面會讓人幾個月內不敢搭飛機。

       

    不沉的太陽 下 會長室篇 山崎豐子 
       下集又回到航空公司的場景上,主角因為新會長的改革政策而擠身權力核心,這些是山崎豐子所擅長的權力-鬥爭-腐敗-控訴的常見文風,只不過,年已七十的作家依舊不願對日本與這個世界採取「筆下留情」,雖然主角撼動了腐敗的官僚體制,但是依然是付出龐大代價,改革者被既有利益集團擊潰,主角恩地元一樣再度被流放到非洲,用最無情最無奈的鋪陳去痛述著整個企業與社會的「無藥可醫」。 

       評:太好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