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極夏彥的「巷說百物語
   
        京極夏彥,他擅長營造妖異而又似真似假的氣氛,讓人掉入以不可思議的傳說為主題或影射的故事中,無法置信,但又沒辦法解釋,故事之後段再以他獨特的立論,替所有的謎團做出合理的解說,在虛幻和現實中畫出一條界線。讀起來很有種讀東洋聊齋的感覺,但是更像是用一種寫實勸世文的方式去解構,神怪故事可能形成的原由,所有的傳說都可能是人為的!

       京極夏彥巧妙的將妖怪傳說融合在民間故事中,每一篇讀起來似乎都有妖怪作祟的鬼影,但結局總是揭露出人心操縱的巧妙,雖然是老生常談的善惡輪迴,但是在短篇故事的緊湊節奏中你一點也嗅不到道德世俗的陳規,文字中那一股莫名的詭異氣氛卻能營造「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味道。

       以下轉自絕對動漫網 
      《巷說百物語》本身是一部以日本江戶傳說爲背景的小說,鬼怪元素和恐怖氛圍只是虛飾,根子上是推理,但顯然又與前輩的江戶川亂步、松本清張等迥異其趣:《巷說百物語》更多站在了罪犯者的立場上,赤裸裸展示出一幕幕極度變態心理的源流幾個短篇故事簡單看看:
       《小豆洗》:以嫉妒爲開篇,一念之差“老好人”辰五郎對彌助痛下殺手,事後可以說什麽都沒有得到,化身爲元海大師並非爲贖罪,而是逃避……
       《柳女》:於彷徨無助中弱者化爲修羅,至於吉兵衛屢屢豔裝殺人,除了人格分裂,還有自戀的成份! 
       《百藏主》:將手段易爲目的,獵人沈浸在殺戮帶來的快感之中不能自拔!
      《鹽之長司》:爲了求生,百鬼丸生吃了胞弟長次郎,相似的情節曾在一部《獸神之裔》的漫畫中見過(兒子吃了媽媽),結局卻不一樣,如此重罪想要救贖,只有少女漫畫中才會發生吧 
       《芝右衛門狸》:良知、瘋狂,人和狸彼此代入,得不到任何解脫,只有張開的欺騙之網!
       《帷子辻》:祭出日本創世神話,伊邪那歧當年追亡妻伊邪那美直至冥府,乍見之下卻是具腐爛的外表,於是諸神之父落荒而逃,神不過如此,人心竟然更複雜,一往情深終化爲戀屍癖。

       我的評語:太好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