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追逐白晝之月  恩田陸.

《追逐白晝之月》故事就是一場旅行。不愛旅行的小靜,接受了同父異母的哥哥渡部研吾交往多年的女友邀請,希望能一同前往奈良尋找失蹤的男友,展開一場為期五天的旅程。當她搭上新幹線的「希望號」後,才發現哥哥已失蹤三個星期,自稱為哥哥女友的女子,其實是他們倆人的好友妙子,哥哥交往多年的女友優佳利早已死於一場車禍當中。這場旅行到底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小靜隨著行程,在奈良一站站美麗的風景下,看到了她自己的內心。

 

    恩田陸的筆一向很淡、很輕,這本書的過程慢到讓人沒有閱讀的壓力,相對地在前面三分之一的篇幅,似乎也沒有太曲折之故事張力,從一開始你會以為故事是三角關係,後來又加了妹妹這個主角,用旅行的方式帶出童年與回憶這些元素,用奈良的景色鋪出一段故事與一些關係,也用哥哥女友優佳利與三角之另一角妙子的死亡,櫬以奈良的古瑟而抽絲剝繭出一段禁忌。人類的禁忌似乎經常與死亡牽扯一起,小靜與妙子這對素昧平生的兩個女子展開的奇特奈良之旅,結局竟然是如此的沉重。

    這本書一定要耐著性子看,當你看到最終的那一頁後,保證你有一股立刻想要重新再看一次的衝動。

 

    我喜歡書中收錄的小故事:「猴掌」

   一對老年夫婦得到了一對猴掌。 他們決定許一個願望乞求十萬塊錢,他們太窮了,太需要那筆錢了。

第二天,他們的願望實現了,他們拿到了十萬塊錢。 他們在工廠工作的唯一的兒子發生了意外,撫卹金正好是十萬塊。

老夫婦拿著十萬塊錢老淚縱橫,他們對著猴掌許下第二個願望:希望兒子回到他們身邊。

寒冷的夜晚,夫婦倆守在燈下,等著。 屋外刮著大風。門外傳來敲門聲。

老太太起身要去開門,被老頭攔住了。

“是兒子回來了,我要去給兒子開門。”老太太說。

“我們的兒子已經死了,我們親眼見過他血肉模糊的屍體,親手把他埋葬的。他不可能回來的。門外那個東西不是我們的兒子。”老頭說

老太太說 你瘋了嗎?我們對猴掌許了願,兒子一定會回來的。我要去給兒子開門,你放開我。”

 

門外敲門聲一刻不停地響著,伴隨著愈來愈急的狂風暴雨聲。

老太太跌跌撞撞地下樓,準備去開門。

 

恐怖邪惡的氣氛籠罩著整間屋子,黑暗中有什麼東西在蠢蠢欲動。

老頭怕得要死,在黑暗中四處摸索著,終於在地板上摸到了風乾的猴掌,老頭子抖抖索索著許下了第三個願望:門外的那個東西,不管你是什麼,你走吧,讓一切恢復平靜。

 

樓下,老太太打開門。門外空無一人。黑暗中只有寒風在怒號著……』

 

  評: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