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炎天 村上春樹

       
在此刻的紅色天地,一直寫著日本作家的著作不知道有沒有犯什麼大忌,不過所幸這本書是描寫希臘與土耳其的旅行與採訪記錄,應該不會惹禍上身吧。或許應該來寫本抗日的書籍如四行倉庫等等

        這本書前半部是描寫希臘東北方的亞陀斯半島。後半部是開車繞行土耳其一圈,不過如果你要把這本書當成遊記或旅行指南的話,應該會有所失落,畢竟這本書是20年前1988年所寫的,二十年的日本人看20年的希臘亞陀斯半島,以及二十年前的日本人如何看土耳其,由報島變成遊記,再由遊記成為歷史。 不過希臘東北方的亞陀斯半島恐怕不會有太大改變吧! 

       1060年,亞陀斯的修道院以修道聖地的名義取得自治權,並且制定了禁止女性進入的規範。1927年,在希臘憲法的承認下,成為一個小小的自治共和國。擁有自己的法律,並且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嚴苛。這裡的景色是純淨的。修道院中沒有現代化的物品,一切的慾望在希臘正教裡,都是不被允許的。而村上就在烏拉諾波里,亞陀斯的根部,離開了熟悉的世界。 雖然說是半島,但是亞陀斯可以這樣完全隔離掉人間,是因為亞陀斯山脈在烏拉諾波里的東邊形成了橫跨整個半島的險峻山脈,因此要進入這個聖地,必須由烏拉諾波里搭船進入,同時必須辦好入境許可證。入境許可證是有居留期限的,同時申請極其麻煩。也許是因為景色的純淨,這座山吸引了相當多的旅遊者,使得希臘政府不得不限制一天僅能有20位外籍成年訪客。並且必須要在好幾個月前就辦好手續。 

        我引用維基百科上的一些描述:
      「聖山(阿蘇斯神權共和國 Mount Athos)是位於希臘東北部馬其頓省的希臘正教聖地區域,由亞陀斯山和半島組成。此地區因受希臘政府承認為宗教聖地,所以是完全自治的區域,有自己的律法和特殊簽證,其全稱中沒有“州(Nomós)”字樣。1988年列入世界遺產。
       由於聖山是比較宗教性的講法,故有稱其為亞陀斯半島,或阿蘇斯神權共和國。 目前在亞陀斯半島上有20間希臘正教的修道院,以及約1400到2000名左右的僧侶,有些僧侶是獨自修行,並非住在修道院中。」 

        這本書的前半段就是村上用他的腳行走了亞陀斯半島整整一周的日記,不過不必擔心,村上的筆調似乎與修道院的嚴肅有所區隔,讀起來不會讓人有修道的枯燥。 這本書我比較喜歡後半段的土耳其的部份,不是很長的篇幅卻把二十年的土耳其做了很深刻的述述,先抄一段書中的文字:    
      
       『從那個時後開始,我便對土耳其這個國家非常感到興趣。原因何在我自己也不清楚。吸引我的,應該是空氣的性質吧。那裡的空氣,與其他地方都不一樣,令我感覺到含有某種特質。不論是肌膚之親的感覺、味道、顏色,一切的一切,與我以往所呼吸的任何空氣都不一樣。那是種不可思議的空氣。旅行這件事的本質就是吸進空氣吧,當時我這麼認為。 記憶恐怕會消失吧。 風景明信片會退色吧。 可是空氣會留下。 至少,有某種空氣會留下。』

        如果村上春樹是網路鄉民的話,那他一定是LDS冠軍兼最『冏』鄉民;他那冷冷地並帶點神經質的文筆讓我懷疑他是否是貓的化身,除了筆風以外,他的每一本書都要扯上一段或一大段的貓之物語,這本書也有提到: 『凡貓』

        所謂凡貓,是指一種生長在凡湖旁邊的特殊貓種,這種貓乍看來不過是普通的白貓,但她最詭異的特徵,就是雙眼不對稱,一眼藍一眼黃,據說凡貓無法在凡城以外的地方繁殖成功,牠也是所有貓當中唯一喜歡玩水的貓種。而且,據說它只吃溫熱的食物,在吃之前,會用它的貓掌試試溫度之後才進食簡直是十足擬人化的貓種。 土耳其凡貓所在地凡城,在村上的描寫下也十分的有畫面:『風景雖美,卻是個非常危險的地方,這是所謂的邊境城市,每個人看起來都很可疑…。』

        這本書的『軍隊』篇也是我認為好看的篇幅,透過村上與邊界守軍的交涉與詼諧帶有神經值的短短篇幅,將整個土耳其的過去與民族性交待的十分詳盡,只是這或許是二十年前的作品,也或許是1988年當時有著爆發心態的日本角度吧。所以我在本導讀的開始就提到這或許已經不再是遊記,應該是比較接近歷史吧,日本人眼中的二十年前土耳其風貌人文等。 書中還簡單介紹了土耳其的庫德族集中城市「哈卡里」,村上寫下一段話:
      『遊客最好能避免行經哈卡里,這個城市的人口,有一半是提心吊膽地關在道路兩旁的破爛房子裡,另外一半則是處心積慮要做掉政府官員,此地的官員盡是些在其他地方因為操守發生了些許問題而被流放到這裡的傢伙。』典型的村上神經質與小心的筆調,看過許多日本人也到過日本許多次的我,充份了解到這是多數東洋人的心態。 整部書的敘述相當有畫面,也相當生動活潑,讀起來讓人有神遊的嚮往。

         評: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