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榮景  克魯曼

        這本書的出版在台灣造成了一股「無端造神」的小旋風,一來是克魯曼獲得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二來是他的書被主流的親政府媒體拿來當政府一些施政的「神主牌」,我不是要貶抑克魯曼的學養與見解,讓我有話想說的是本書所提到的範躊,和主流媒體所宣揚的克魯曼學,根本不一致,也是就說克魯曼的書與文章被台灣的有心人士張冠李戴和斷章取義。 

        本書一直在幾個議題與想法打轉:
        一、 福利政策:克魯曼一直提倡美國要有全民健保體系,他主張用更大的更完善的福利網當成不景氣下的防火牆。
        二、 他批判美國越來越不公平的所得分配,並抨擊共和黨的對富人減稅與大量軍費增加,是造成所得分配的原兇,他舉出1870年到1930年那段期間的所得分配惡化,並稱之為『長鍍金時期』(Long Gilded Age),暗指從2000-2006年的經濟分配不公平比一百多年以前更加惡化,意味著若不趕緊解決經濟上的不平等,則1929-1936年的大蕭條可能會重演。
        三、 抨擊由雷根、老布希與小布希一脈相傳的「新保守主義」,其實在我看來,他有相當顯著的民主黨情結,當然,紐約客加上媒體明星不正是典型的強硬民主黨嗎?所以他對共和黨的強烈不滿的立場,我們就參考參考。

        這本書也有點像美國政黨的進代史,從租稅、福利到國防與選舉功防得失去闡述兩黨的進程和改變,也簡單地介紹每一個重要美國時期的思潮之改變成因與影響。從這本書你會對美國的事物大吃一驚,如美國仍然沒有全民健保,美國近三十年來最長的經濟擴張1993-2000年,竟然奠基在柯林頓在1994年將富人稅從30.6%調到半世紀以來最高的35.8%,非但沒有造成富人出走與投資意願的低落,從1994到2000年,美國竟然景氣大幅擴張,將前一陣子的洗腦廣告「降稅才能促進經濟成長」立刻打了一巴掌,但是,這點論述由於不利現任的當權者,所以就被忽略在一旁。

        這本書讀起來淺顯易懂,只是篇幅完全在美國與美國政治上,如果你是對物價、股價房價、匯率利率、金融市場與fed比較有興趣的人,這本書可能會讓你失望,因為這本書的重點就是「美國政黨」、「社福與稅收」上面。 

       評:普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