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年11月看過的書8:笑忘書

        笑忘書    米蘭昆德拉

       米蘭昆德拉在創作時代巨著「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之前的一本書就是這本「笑忘書」,或許我可以將這本書想像成「生命中不得不承受之笑與忘」,也可以說本書「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雛型。坦白說,這本書不像小說,她是好幾篇短篇的散文所組成,故事的主角與背景都不一樣,但是主軸就是笑與忘,更清楚的講法是「遺忘」,本書的哲學性相當強,讀起來相當吃力,建議當各位閱讀本書的時候,別花太多時間在尋找故事的主軸,這本書的寫法一如變奏曲,不必太偏執地去找文字的邏輯,而是應該順著那股讀起來的「感覺」。

        捷克的歷史是部長久的對抗強權史,一部無窮無盡的光榮戰敗史,這些數不清的戰敗被佔領以及亡國的記憶造成捷克的史觀,捷克的古名叫做波西米亞,波西米亞的過去記錄了不滿、失落,好像書中的兩個不同故事的不同主角「塔米娜」和「米瑞克」,前者流亡外國之後一直想要銷毀留在布拉格沒有帶走的日記,後者一直要清除自己年輕的荒唐情史,就如波西米亞與布拉格長久的苦痛,除了選擇去遺忘以外似乎也沒有更讓人心寬的態度。而留在布拉格受俄羅斯統治的波西米亞人卻也只能被迫去指控那些逃亡的親友才能得到茍活,難怪米蘭昆德拉說布拉格是座沒有記憶的城市。

       笑忘書中有兩段畸型的性愛,第一段是第一篇故事的一男對兩女的3P性愛,也因此可以看出作者日後那段膾炙人口的布拉格之春的三角關係;此外還有一段是年輕的文學院詩人與鄉下的已婚村姑的「壓抑性愛」,藉由大詩人對村姑的讚美,也多少領略到作者對『純真』事物的壓抑,或許就是要藉由這樣的故事將滿滿地壓抑感帶給讀者吧。

        既然已經遺忘,也只能笑笑渡日吧!那些禁錮你的獨夫就是要你順著他(老大哥)的旨意如抽光腦髓地笑笑過下去。

        此刻就讓我們也笑吧.....。

        天使笑的時候人類比較幸福嗎?或是魔鬼笑的時候人類比較幸福?人世間不能只有其中一方的笑吧。米蘭昆德拉的故鄉捷克的歷史背景,使昆德拉對「天使或魔鬼的笑」有更深入的思考。共產獨裁者所制訂的一切就是天使的規則,當一切井然有序與安靜無聲時,天使(共產黨)就會發出愉快的笑聲。而此時,魔鬼卻代表的是「不滿共產黨專制的人們」,魔鬼的笑是獨裁者急著要摧毀的。所以,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善惡,也沒有絕對的是非。而人生,也不用太過嚴肅,既然一切如此變化無定,太嚴肅的人生觀會累壞了自己。

        然而這本書卻給了我相當的嚴肅。

        我不免俗地節錄了一些佳句:
     『在從前的日子裡,歷史還是緩緩前行的,為數不多的事件在人們的記憶裡悠然留下身影,交織成眾人熟悉的佈景。人們的生活就在這幅佈景前,展現種種令人驚奇的事蹟,演出扣人心弦的戲劇。』

      『魔鬼的笑意味著事物的荒繆,天使的笑則恰恰相反,天使的歡欣是為了人間秩序井然,萬物各就其位,諸事美好各彰其義。』

      『人人都被困在自己的言詞裡,像被大片鑲著鏡子的牆壁所圍繞,任何外界的聲音都無法穿透。』

      『塔米娜認為,她的私人筆記本只要被陌生人看了一眼,其價值就會被摧毀殆盡;歌德則確信,只要世界上有一個人沒看過他的大作,他存在的價值就會動搖。』 

     『在追求終極完滿的過程中,我們會進入事物的內在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我們永遠也走不到盡頭。』 

     『消滅一個民族的第一步就是抹煞掉它的記憶,毀滅它的書籍、音樂、文化、歷史。然後找人重寫新書、製造新文化、創造新歷史。不久這個民族就會開始忘掉它的過去和現在,那麼外面的世界要把它遺忘就更快不過了。』 


      評:這本書啃起來很深澀,不過我還是給她…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