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京都坐咖啡館

 

Francois咖啡館是國定的有形文化財,因為它從音樂、掛的畫、桌椅、到天花板,均為「全方位」古典。
圖片: 1 / 1

京都之美,古來共談。但咖啡館風情,京都亦是迷人之極。以坐咖啡館,薰沐著金黃光暈來遊賞京都,亦是一種絕佳玩法。甚至更能沉澱前一刻匆匆走看所得風光的韻味與深度。尤其三五好友每遊過一區,同約在一家店中淺啜咖啡,聊著適才所遇景致,一樂也。

咖啡廳裡備有各種品牌的豆子任君挑選。
藝妓,京都咖啡館的最先消費者。


常常與一些見聞廣博、學養不俗的中年人聊天(其中不乏自學校退休的教育家或半生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喝茶。東聊西聊,便聊到了京都。我總問,京都怎麼玩你們覺得最喜歡?

典小巷–石小路,最安靜雅致的徑。
京都咖啡,指的是coffee with cream,有奶香之腴,又有果豆的微酸,令人口舌生津。

市井歇坐 別淒寂
他們會說:「我想去一個地方玩,卻是坐下來的時光多,行走的時候少,有沒有這樣的好地方?
可不可以只是以這些佳美寺院為我身背的屏風,以這些春天的櫻花秋天的紅葉做為我無盡的想像,而我人不用再一座座的名剎進(事實上我也都去過了),只是淡淡的點綴一下,卻花較多的時光坐著,品嘗咖啡,休養身心,談天說地,聊聊天,而它的古都、它的美、它的幽清潔淨,我全沾染享受擁有了。」
有這樣想法的人頗多。我便說:「你們真該到京都喝咖啡。」
京都的咖啡館,可謂三步一家、五步一店,多得不可勝數。有時巷弄一轉角,便一家;小橋邊,又一家。或許此地自古已極度市井化,人並不像鄉村式的每天在家自烹自食,很習於隨時在外間街巷里弄歇歇坐坐,喝點什麼、吃點什麼。至少這例子言於藝妓,便最通適。而領導享樂時尚的,在世界各地(如上海),也常是藝妓。
京都景致,如龍安寺的枯山水,大澤池的寒鴉,下鴨神社的森林,處處院牆上一絲不苟的松樹如刺針頂等等,太清素了,竟教人有一襲說不出的淒冷幽寂,又京都時時青山在目,處處綠水淙淙,它是氧氣過度鮮新、植物過度翠綠的一塊良所,卻又有一些太不近人間煙火了;偶而你不免也想稍稍背離這些淨之至清的綠意一陣子,追求一些褐黃色調的頹唐感,這時候,人想到了咖啡館。

氣氛最和樂閒適的六曜社。

金黃光暈 暖心房
金黃光暈咖啡館,如同小型的燈塔,溫暖了旅人的心。
而咖啡館,又是跨國界的地標,任何人不畏進入。不同於餐館,不諳日本菜的外地客,進餐館常感猶豫。而咖啡館,於任何人皆感熟悉。至若咖啡這樣東西,早已是國際語言,如音樂,人人說得出對它的感受。
君不見那些深閱指南、背著背包的西洋青年男女,適才在寺院中抬頭細審各景點的精妙細節,全神貫注備極嚴肅,像是此行最緊要大事,美則美矣,感受亦甚豐足,然而臉上並不見得流露怡悅之容,直到這當兒走進咖啡館,見到了桌椅人聲,嗅到了熟悉的香味,一邊卸下背包,他的臉,這時才綻開了笑容。咖啡館讓他有家的感覺。
以下是京都我認為最有特色的幾家咖啡館,並同它們周邊值得遊賞的景點,相提並敘,省筆墨也。

綠色老派磁磚的裝潢。

四河原町
老字號咖啡館最密集之地,自是四河原町。且從這裡談起。
「喫茶室」(Francois)位於四南面的西木屋町通。稍南幾步有天婦羅老店「高瀨舟」及千枚漬老字號「村上重本店」。此咖啡館開於一九三四年,屋頂呈拱形,窗為尖頂,有教堂風格,放古典音樂,牆上掛印象派畫。咖啡一杯五百五十元,價不低,然味至佳也。
「六曜社」(河原町通三下?東側)一九四八年創業,有一樓及地下室兩店。丸善書店逛累了,內藤掃帚店也看了,三大橋也來回走過了,或是鴨川散步後微有秋涼意,不妨坐此喝杯咖啡。
此區老店甚多,尚有「築地」、「喫茶?」(Soiree)、(Muse)等,皆值一去。

東山
指南書最常謂的:如京都只待一天,最該遊的是洛東。由青蓮院到清水寺這一段。其中包含知恩院、 山公園、高台寺、八塔、二年、三年等經典景點。這裡隱藏著一家小咖啡店,叫「石土屏喫茶」,座落於高台寺西面的「石土屏小路」裡(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五時),十年前,它的桌椅是六十年代風格,前兩年換成新傢俱,甚可惜。那時常見鄰近老太太來此小坐,自舊式皮包中慢條斯理取出香菸,抽一根,淺啜面前的咖啡,喝完抽完,起身離去,不久待,多好的一處小社區。後來與老闆娘聊起,才知那些老太太是昔日的藝妓。
我若不喝咖啡,便吃「鍵善良房」(東山區下河原通高台寺表門前上。水曜日休)的葛切。或吃「文助茶屋」(八塔東)的甜食。

和蘭豆咖啡館老闆,曾為約翰藍濃泡過咖啡。
和蘭豆除了咖啡有名,總匯三明治也可一嘗。

南禪寺 平安神宮
南禪寺之清寂,水路閣之冷冽,都(Miyako)Hotel大廳與佳水園等皆遊過了,向西過了無鄰庵,過了有鄰館,沿著仁王門通,來到「和蘭豆」(Ranzu。岡崎?勝寺町234),一家十分溫暖的小咖啡館。老闆夫婦儀態和善,甚得客人喜歡。二十六年前,「披頭四」的約翰.藍儂偕妻小野洋子曾在此店小坐。他們許是悄悄出遊,輕裝低調,沒有驚動媒體,喝完一杯東西就走。只有老闆石橋先生注意到他們。

氣質不俗,高居吉田山頂的「茂庵」。

吉田山 銀閣寺 哲學道
我每次只遊哲學道一小段,法然院附近的那一段,遊完,向西跨過鹿谷通、白川通,而到神樂岡通,再走一段上山坡道,登上吉田山頂,到「茂庵」(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月曜日休)喝一杯咖啡。這是全京都最特別的一家店,八十年前的木造老樓,原是茶人茂庵先生與客人、弟子在近處林子裡茶室喝完抹茶後一同進餐的食堂。木樓荒敗多時,三年前整理後開成今日的「茂庵」。在此可眺望東面的「大文字山」與近處人家,頗得極目澄懷之樂。
喝完,若有興致再遊,可向南,經「吉田山莊」旅館至真如堂與金戒光明寺這兩處景色不錯卻毫無遊人的名勝。

金閣寺
「珈工房」(西大路通金閣寺道公車站前)是金閣寺周邊最佳咖啡店,不惟自家焙煎豆子,也實是此區已有郊外冷清風意,卻「珈工房」的暖烘烘室內教人不捨得離開。

 

較小字體 友善列印 參與討論(0) 點閱數(1)

Yamamoto咖啡館外觀。
昏黃光暈的嵐山咖啡店Yamamoto。

嵐山
由金閣寺、龍安寺附近到嵐山,最好是乘「京福電鐵」這種只有一節的小火車,像是鄉趣十足的慢吞吞經過一處處柵欄降下的平交道口。
嵐山風景極佳,不必細表。咖啡店則Yamamoto(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天龍寺瀨戶川町)也。豆子亦是自家焙煎。店主山本健司也是出色的攝影家。

下鴨神社 出町柳馬尺
出町柳馬尺的站外,有不少好咖啡店,如播放古典音樂、由來自台灣的陳氏所開的「柳月堂」(左京區田中下柳町5-1)與幾步路之遙的「Lush Life」(田中下柳町20)。另有一店,在它們旁邊,氣氛隨興,咖啡卻極好,幾乎是京都數一數二口味叫「力三家」,座上客人絡繹不絕,也有不少是大學生。

京都最大的咖啡館,Inoda。
鄰近居民與下了火車皆會來的力三家。

上七軒
每月二十五日,北野天滿宮有大型跳蚤市場,古物頗多,甚至幾百年前幕府時代的火鎗,那種槍托上還鏤著日本式金花的,亦偶見。老的和服、手袋、陶瓷、漆器、傢俱、老風景post card等等,滿坑滿谷。
通常一大早,七點,我先到千本今出川的「靜香」(Shizuka)喝一杯咖啡,吃一客蛋三明治,然後才去逛。
靜香,一九三七年開的老咖啡店,桌椅是那種西洋形制卻有日本修邊之精巧風情者。小木桌以紅漆為面,上覆玻璃板,板下夾一片紅葉。店後小院,有噴泉,舊日閒情也。
古物堆中埋首一陣子,累了,想再歇一回、再飲一杯咖啡,則(Hidamari。六軒町五通西入溝前町100-99),這是一家客人坐在榻榻米上、町家式的咖啡店,古意盎然。此區稱「上七軒」,亦是昔年如祇園一樣的藝妓出沒之區,咖啡店正適合開成這樣子。
若想吃零食,綿熊蒲店(千本今出川向北兩站,乾隆校前對面)的甜不辣(如同基隆廟口的那種,不是日本平常把蝦把茄子裹麵衣去炸的「天婦羅」)全京都最好(日人指南書所稱善的在錦市場之「丸常蒲店」與它沒得比)。

茂庵的建築為傳統木造,但食物卻是nouvelle cousine(新式料理)。
由町家建築改成的榻榻米咖啡店Hidamari。
最有老紳士板眼的阿蘭陀館。

三 ?a嚏@出町柳馬尺D上空撈錢?說問題monella)doise?級ode Ⅲ:Revenge Of The Sith鰲薄C狄耶諾少將m氏》、《遣悲懷》等書
people@nextmedia.com.tw的過程。g是最幸運的災民。

「阿蘭陀館」(中京區三?高倉,京都文化博物館內)。最古意盎然的西洋建築,古典的義大利製桌椅,德國Meissen座鐘,英國Wedgewood及Aynsley杯盤,加上兩位老紳士為您煮咖啡。
「前田咖啡明倫店」座落於昔日的明倫小學、如今改為京都藝術中心內。亦是西洋磚造老建築。
Inoda(中京區町通三?下)是大咖啡館(Grand Cafe)之格局。亦是老店。座上客人,常多老紳士,當他們要往外上洗手間或什麼的,僕歐(Boy)會替他們開門,一如老年代。打扮入時的婦女亦多,乃此地是京都最時髦的shopping區,尤以近年三這條街愈來愈trendy,它原本就極負盛名的西洋建築如今被改裝成店家或博物館,特受各階層人士喜歡。看Inoda的庭院、它的廊道、它的吸菸區、非吸菸區之各成天地,來往的客群,它的杯盤器皿,甚至它的廁所,你便知道咖啡館在京都可以是大企業,而坐咖啡館,在京都,可以是一樁必要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