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帝國遊戲 天下出版

        這本書是朋友送我的,當我看到推薦者有南方朔與胡忠信的名字在其中,大概就可以猜測出本書的骨幹-反美。這本書給沒有細究的讀者一個錯覺,連我還沒翻開本書之前都以為這本書是「經濟殺手的告白」的續集,結果我錯了,約翰柏金斯在2004年寫的那本經典「經濟殺手的告白」真正的續集是時報出版的「經濟殺手的告白2-美利堅帝國的陰謀」。

        但是撇開本書濃烈的反美意識型態不談,本書還是有少數篇幅有點可讀性,整本書的架構是由12個不同的撰寫者的十二篇文章所集結成冊,一般而言,由多個作者拼湊而成的書,會有失焦以及沒有中心思想的缺點,而這種類型的書往往會受到編籍藉由選擇性的立場去安排整本書,或許主題明確,但往往缺乏一本書最重要的東西-作家的深度靈魂,很可惜的,這本新帝國遊戲也是缺乏這些。

        十二個作家中大部份是記者媒體人,依照我淘汰書的標準:「沒時間的話就不用看記者寫的書」,當然本書有少數幾篇可看的文章,恰好都不是由記者與律師所寫的,如第5章「廉價手機的人力成本」、第7章的「經濟殺手搶奪伊拉克油礦」、第8章「世界銀行與千億美元的疑問」和第9章「菲律賓.世界銀行.向下沉淪」等幾篇非記者所寫的文章。

        看了這本書你就會曉得世界銀行與IMF等國際金融組織的實際運作,也就不會再一廂情願地相信今天一些所謂的國際金融援助與產業紓困計畫的瞞天謊言,至少你就不會用一種天真的想法看待世界金融與總體經濟的運轉,這些經濟殺手透過金錢與所謂的「經濟計畫」,用拼經濟與大建設的甜蜜糖衣藏著對第三世界的掠奪,一如台股中的沙丁魚被鯊魚掠奪的過程,你可以看到一些國家有如大銀行所豢養的卡奴,一步步被所謂先進的富國剝奪光國家的資源與微薄的剩餘價值,用誘人的龐大貸款誘使一些如印尼的國家向德國買二手武器,用世界銀行的資金貸給菲律賓去蓋一堆沒有公共建設基礎下的石化廠鋼鐵廠,而洽好解決了美國快要作費的廠房設備的壞帳問題,當然龐大的債務當然由這些小國承擔。

        例如,過去十年,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內戰已奪去四百萬人性命,而尋求廉價鈳鉭鐵礦(生產手機所需的耐高熱礦物質)的多國企業正是助長剛果境內衝突的幫兇。例如,殼牌石油公司為保護該公司在奈及利亞的鑽油平台,以轉包方式雇用退役的英國海軍陸戰隊軍官,以武力驅逐當地攻擊者,當地人長年忍受煉油的汙染,卻未享受豐富油產帶來的好處。

        本書有一句讓我頗為震撼的話,在第9章中所採訪到的那位菲律賓女工說:
      「就算我要支持菲律賓貨,我也做不到,其他國家的貨物比較便宜。當你沒什麼錢時,哪裡會顧及購買外國貨對本地農民或經濟的影響呢?」

        在GDP轉為負成長與台灣開始大量與中國接軌的兩大因素的當下,我很擔憂這位菲律賓女工的夢魘會在2009年以後發生。

       若你想拿本書與「經濟殺手的告白」相比,肯定會讓讀者失望,在文字的活潑度、章節的連貫、與可讀性,本書是遜色許多,況且控訴性的文字一旦缺乏俏皮嘲諷也缺乏距離感的話,就會感到本書有股「很油」的政治味道。

        評:普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