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滋賀縣MIHO美術館/桃花源裡碰到貝聿銘

2007/06/20 17:00
記者陳志東/日本報導˙攝影

陶淵明在桃花源記裡所描繪的「柳暗花明又一村」,除了意指光線明暗變化與視野豁然開朗外,更在於看見那種純樸與和諧之美。從東晉至今1600多年以來,桃花源藏在書裡、藏在畫裡、藏在混亂年代的人心裡,大家傳述它、形容它、想像它,卻沒有人真正看過它。直到西元1996年8月,才由國際建築大師貝聿銘在日本關西山裡打造它。

走進這座位於日本滋賀縣甲賀市信樂町桃谷山區間的MIHO美術館,踏上兩旁皆是櫻花樹與楓樹的寬敞步道,眼前景緻優美,但卻空無一物。經過曲曲折折的5分鐘路程後,前方出現一座拔起的矮山與隧道。於朗朗晴空下踏進隧道,讓人頓時眼前一片漆黑,等到適應後,才逐漸看到隧道裡的燈光造景。短短100公尺左右的隧道,配合圓三角型的燈罩與帶著點翡翠綠的燈光,加上朗朗晴空射進的隧道口光線,讓人不斷經歷明明暗暗的視覺縮放,也或許,可以說是一種視覺spa。

視覺spa進行中,隧道口的山谷、橋樑、紅葉,與一座小小的幾何建築也慢慢變得清晰,卻又隨著隧道的圓弧線條與吊橋的直線切割不斷展現不同的幾何之美,每走一步,都有不同的線條與光線對比驚嘆。走近建築物,站上建築物前由磁磚排成的地板中心點,一幅呈現黃金切割比例的建築景緻赫然躍入眼簾。進入美術館後,三角線條、光線明暗、外加館藏的古埃及雕像、西亞波斯浮雕、南亞佛教文物、羅馬精緻馬賽克,以及日本本土傳統藝術等多種文物,讓人全然置身於一種美的情境中。

在MIHO美術館的簡介中,貝聿銘這麼說:「我肯定來這裡的人將會明白我是有意識地設計此美術館與自然融為體」。

在經過櫻桃楓紅、柳暗花明、光線變化、視覺spa、幾何線條、黃金切割,最終置身在一座山林間的綠意、光線與藝術品匯集而成的美術館中,伴著淡淡的清風與悠閒的心境,我也肯定明白了什麼叫做桃花源。

是誰打造了桃花源?
1970年間,為了承襲宗教家兼藝術家教祖岡田茂吉(1882-1955)的理念,自小喜愛並精通藝術的小山美秀子(1910年生、已去世)於是創辦「神慈秀明會」,以觀音信仰為主,並結合了藝術之美,期待以美的理念與體現來潔淨靈魂並提昇人性。成立至今,神慈秀明會約有信眾10萬多人,同時也是日本財力雄厚的財團法人。(圖/MIHO美術館處處充滿線條與光影變化。)

1987年間,小山美秀子與女兒小山弘子(現為神慈秀明會會長)前往紐約拜訪貝聿銘,邀請其為神慈秀明會設計鐘塔,這是小山母女與貝聿銘首次會面,而隨後貝聿銘也以日本三弦琴為靈感為其設計了一座山區裡的鐘塔,此一鐘塔目前可由MIHO美術館遠望得見。

貝聿銘祖籍蘇州,1917年生於中國廣東,在上海受中等教育,並於1935年赴美國分別於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等學校攻讀建築並取得碩士學位,並於1964年間設計了為紀念已故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的「約翰.肯尼迪圖書館」後躋身於世界級建築大師行列,隨後又有如羅浮宮入口金字塔、香港中國銀行、波士頓美術館西翼、華盛頓國家美術館東館,以及近期的蘇州美術館等等代表性作品,是全球知名的傑出華人建築師。

隨著小山美秀子本人與神慈秀明會的藝術收藏品不斷增加,小山美秀子於是興起興建美術館想法,並再次找上貝聿銘。這一次,貝聿銘只在紙上短短寫下桃花源三個字,兩人會心一笑,一座真實的桃花源也就此進入實現階段。(MIHO意指美秀,即取小山美秀子姓名而來。)

桃花源之美與艱辛
在世界各地,幾乎所有的美術館都在城市裡,要在山區裡打造一座符合桃花源意境的美術館,這是創舉,也是一場硬仗,特別日本滋賀縣對於山區建築有著非常嚴格的限制,除了必須是公益性建築才可蓋在該山區中外,也限制建築物高度不可超過13公尺、屋頂坡度需與山勢吻合、且從空中看到的屋頂全部面積不得超過2000平方公尺等等。(圖/貝聿銘建築最愛三角型與光影。對貝聿銘來說,三角型正如巴哈的音樂一般,那是一種最單純也最堅固的幾何結構。)

原先美秀子希望該美術館只以日本藝術文物展示為主,在貝聿銘的建議下,最後改以展示古埃及、西亞波斯、南亞佛教、羅馬與日本傳統藝術等多種文物,希望藉此提升成為一個具有國際視野的美術館。然而,要如何將這麼多的館藏與文物擺放在這麼一個嚴格限制下的建築法規中,貝聿銘最後的想法是「地下化」。

整個MIHO美術館建築約有80%藏在地底,只有20%浮在地面,且透過隧道與橋樑將美術館與既有道路形成曲隔,除了不破壞原本的地理環境外,更順利營造出桃花源般的幽靜。令人驚訝的是,在興建過程中,美術館山頭曾經全部遭到剷平,消失了2年,一等到地下建築全部完成,這些當初挖起的土石與樹木,又一塊塊、一棵棵擺回原地,並另外動用大批人力,選在適合的季節種植適合的樹種,到了現在,整個美術館山區綠意盎然,天然原始,若非有人解說,根本無法相信這裡曾經遭到挖空。

體驗MIHO之美
滋賀縣MIHO美術館距離京都、名古屋等地大約都是1個多將近2小時車程,進入期間,處處鄉野景緻,很難相信這裡會藏有一座國際級的建築佳作與美術館。(MIHO美術館中蒐集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精品。)

滋賀縣以貍貓及信樂燒(陶瓷)聞名,在前往美術館途中沿途處處可見大型貍貓或貓頭鷹陶瓷作品,非常可愛,記得停下來觀賞一下。

MIHO美術館每季均會更換展覽品、冬季休館,因此一年四季交替之間均會暫停開放一段時間,想要前往,宜先上網查詢是否開放(有中文網頁)。網址:www.miho.jp

目前館藏以一尊古埃及的何露斯銀塑神像、位於地板的羅馬馬賽克畫、一片來自西亞波斯帝國的浮雕版畫,還有南亞的相關佛像等等最具吸引力,而且其背後的蒐藏取得過程故事非常有意思,記得詢問館方人員或聽取解說。此外,更別忘了多花一點時間並放鬆心情,好好體驗貝聿銘的建築情境與光影變化,那是美術館蒐藏品外最大的附加價值,甚至其建築本身就是最大的藝術蒐藏品。

MIHO美術館館外接待處與餐廳也提供餐飲,全部的餐飲都是素食,並均為自然農法生產的無農藥、無添加物、有機農產品,非常健康。

美術館固定於每週一休館,其他開館時間為上午10點到下午5點,成人門票1千日圓(約台幣330元),交通方面可由京都站搭乘JR琵琶湖線於石山站下車,再轉乘約50分鐘的巴士前往,或可參加日本最大旅行社JTB的Sunrise Tours提供的「MIHO 美術館一日遊」行程,相關資訊可至MIHO美術館網站查詢,或至JTB網站查詢,尋找由「Kyoto」(京都)出發的行程,或是搜尋「MIHO Mesuem」行程。網址:www.jtbgmt.com/sunriseto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