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日放暑假菲律賓薄荷島


一望無際的巧克力山,渾圓可愛的外型令人如置身於夢幻世界。
圖片: 1 / 1

聽說菲律賓的薄荷島,還存有台灣原住民傳說中的矮黑人,我飛去尋覓,卻發現這是個夢幻島嶼。島上有牛兒小豬在樹蔭下打盹;河邊的神祕雨林頻頻向你招手;小孩塗鴉般的巧克力山,如夢似幻地在薄霧中冒頭;走下舖滿貝殼的白色海灘,撥開海中珊瑚,小丑魚怯生生地張望。已在台灣消逝的鄉村氣息在此重生,雖然沒找到矮黑人,卻讓我意外地在樹叢木屋間,重溫童年不願結束的暑假滋味。

因電影《海底總動員》紅翻天的小丑魚「尼莫」,就隱身在珊瑚中。
島上還保有濃厚的鄉村氣息,隨處可見小豬如同小狗,用繩子栓在樹幹上。


十一點:好美的海!
十二點:媽呀,還是海!
一點:該死的海!

薄荷島特有的眼鏡猴,只有巴掌大,是瀕臨絕種的動物。

搭舢舨尋覓矮黑人
老天爺,如果您有空,拜託把眼光移到菲律賓中部的薄荷島(Bohol Island)海面上!前一天我問導遊Joy,薄荷島哪裡可以看到原住民「矮黑人」?他說,可以到小離島Pungtud找一找,搭他的小舢舨,一小時內肯定會到,他還豎起大拇指保證:「No problem!」
但我們已出發兩個小時,還窩在Joy的小舢舨上,我猜就算把豬扔下海,游得都比這舢舨快。攝影記者在一小時前,已經被可怕的烈陽曬得說不出話,不知好歹的Joy竟然還在船尾,快樂地大喊:「Hi! No problem!」
來薄荷島前,我在菲律賓種族資料裡,看到「矮黑人」三字。矮黑人一直存活在台灣原住民的傳說中,據說他們是一支古老的民族,身材矮小、雙眼圓大、擁有高度技藝,但不知何故突然滅亡,賽雅族的矮靈祭,就是祭禱矮黑人。資料指出,這支活在傳說裡的種族,也許還神祕地存在薄荷島的某個角落。

在柔美夕陽下的海濱散步,輕鬆寫意。

登島遊玩比手畫腳
我期盼一睹矮黑人真面目,一陣浪頭卻打了我一身濕,好像在潑我冷水。舢舨持續在海水深淺交會處滑行,船首激起白色波濤,像拉鍊將海面分成兩半,左邊的海水是靛青色,低下頭,避開陽光,就能看到水底的珊瑚,右邊深藍色的海面,一大群艷白海鳥正俯衝覓食。
舢舨總算靠岸,海灘上滿是厚厚的白色珊瑚和貝殼,島中央是一所小學,在校外嬉戲的學生,把我們當成稀有動物,對著我們比手畫腳,一位小女孩跟著我,不斷喊我的名字,我每次回應,她就害羞地偷笑。

導遊Joy雖然家徒四壁,但對自己能白手掙到一棟房子,十分自豪。
洛波克河沿岸的雨林,透露出一股神祕氣息。

潛深海闖入大都會
居民們散坐在屋前閒聊,我向其中一位打聽矮黑人,他搖頭說這裡沒有原住民,我們失望地回到沙灘,卻看到令人眼紅的景象,一艘比我們破舢舨豪華百倍的遊艇停在岸邊,幾位潛客正在著裝。輸人不輸陣,我在淺水處,兩腳站定,把頭埋進水裡 ,照樣能透過蛙鏡飽覽珊瑚美景。
來薄荷島沒潛水實在可惜,與薄荷島相連的潘格勞島(Panglao),有片阿羅那海灘(Alona Beach),是有名的潛水聖地,但是聽說曾有潛客發現鯊魚蹤跡。我問潛水教練是否有鯊魚,他堅決否認,然後將一把刀插進綁在小腿的刀鞘說:「就算有,也很安全。」我心想,即使他被鯊魚咬斷腿,也會說:「你看鯊魚多乖,只咬掉我一條腿。」
但一下水,所有的不安完全溶解,眼前是一座令人驚艷的華麗大都會。看似一棟棟建築物的珊瑚礁上,附著五顏六色的海葵,有如大樓上的霓虹;一群黃眼眶的黑魚,像是穿西裝趕捷運的上班族,冷漠地從我眼前匆匆游走。我彷彿西歸的靈魂,失神地緩緩朝著前方被湛藍海水凍結的光簾浮去。
所有的城市都有流氓,一隻小紅魚從水底游上來瞪我,好像很不高興我踏進牠的地盤,我沒麵包繳保護費,只好伸手摸牠示好,牠卻狠狠地在我額頭上啄一口,我的尖叫聲穿過呼吸器,被一串氣泡包住,漂上海面。
海面上的風光恬淡宜人,薄荷島南方的克魯茲角瞭望臺(Punta Cruz),是座二百多年的石造古蹟,當初為了防禦海盜而建造,一旁還有一個巨大的十字架,保佑漁民平安歸來。但誰管得了這些典故,我迫不及待地跳下瞭望臺下方,此時適逢退潮,雙腿泡在溫暖澄淨的海水中,鋪在白沙上的海藻,輕撫我的腳踝,伸手入水,撿起巴掌大的紫色海星,海面無浪,只有微微的波動,好像在一大片搖晃的椰子果凍中散步。
這裡的居民開了家海濱餐廳,此時全家動員挖牡蠣,給唯一的客人當晚餐,這位客人則抓著麥克風,奮力將〈Hotel California〉這首歌的高音拉上去,卻像空戰電影裡,駕駛員拚命拉高機頭,仍淒慘地撞上山壁。 

較小字體 友善列印 參與討論

島上學生下課後,喜歡逗留海邊聊天談情。

破鑼嗓公雞也瘋狂
破鑼嗓不只攪亂我的情緒,我穿過一片紅樹林上岸,就遇上一隻被歌聲吵得心情惡劣的公雞,我慢慢繞過牠,牠卻轉到我身前怒目瞪視。正當我們緊張對峙,突然同時被山壁傳來的一陣喀啦喀啦細石滾落聲嚇一跳,回頭卻不見石頭滾落,仔細一看,一大群寄居蟹在地上掙扎,原來是牠們好不容易爬上山壁,卻被我的腳步聲嚇得縮頭鬆手,全滾了下來。
薄荷島最熱鬧的塔比拉蘭(Tagbilaran)市區,則有無數像寄居蟹的改裝三輪機車塞滿街道,機車上架個勉強可塞入兩人的方形鐵棚,這是當地主要的交通工具,我還看到一隻牛被塞進鐵棚裡。但為了屁股著想,我們還是決定搭公車,到五十五公里外的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尋找矮黑人。

塞滿番茄、洋蔥的烤魷魚,酸辣口感十分下飯。
像寄居蟹的三輪機車,是當地主要交通工具。

圓山丘綠色巧克力
晃蕩擁擠的公車在鄉間公路慢行,午後陣雨剛結束,陽光普照,道路兩旁一片翠綠,一隻小豬興奮地從木屋底下蹦出來,站在水漥裡,卻呆呆地動也不動,似乎忘了剛才跑出來幹嘛。
薄荷島居民大多務農,因此還保有濃厚的鄉村氣息,他們在樹林中闢出一塊地蓋木屋,還會種花刻意裝飾,草坪修剪整齊的院子,都有一座小涼棚,大人在裡頭聊天午睡逗小孩,即使不富裕,也堅持要在大自然中活得愜意。
打著瞌睡聽導遊Joy說明如何蓋木屋,不知不覺到了巧克力山。圓滾滾的山丘,外國人覺得它像巧克力球,我倒驚訝小時塗鴉在地平線上畫個弧形,然後在弧形裡塗滿綠色那樣的「山」,竟然不是亂畫的。登上山頂,無際的平原上布滿約一千二百座一個模樣的圓形山丘,好像有人蒐集全世界兒童畫的山,然後全堆在這裡似的。此時又下雨,山群在薄霧中,更像灑上白色糖衣的巧克力球。
雨越下越大,我們來不及打聽矮黑人的下落,匆匆搭上公車離開,但雨竟然停了。途中經過洛波克河(Loboc),Joy建議改搭船,可以順著雨林到下游。

Casaba像加了蜂蜜的台灣發糕,相當可口。

眼鏡猴迷你似娃娃 
船家養了些當地特有,全世界最小的眼鏡猴(Trasier)。只有十二公分的眼鏡猴可愛極了,占去半個小臉的大圓眼,洋娃娃般地眨也不眨。老闆將軟綿綿的猴子放在我的手心裡,豪邁地說:「盡量摸,森林還有五千隻。」老天!他不知道這是瀕臨絕種的數目嗎?嚇得我趕緊把猴子放回樹上,跳上船。
墨綠色的河道兩旁,棕櫚筆豎,深處的雨林,透出一種神祕的力量對我催眠,我彷彿看到大蟒蛇、鱷魚、魚頭鹿身的怪獸,還有矮黑人,都隱身在黑暗的葉縫中凝視我。船行途中靠了岸,我肌肉緊繃,以為要深入雨林探險,下船才知道是一間河岸餐廳。
餐廳由竹子搭成,屋頂鋪滿芭蕉葉,吊扇緩緩旋轉,暑意全消,烤乳豬、煎魚和塞滿蕃茄及洋蔥的烤魷魚,酸辣的口感讓人猛扒兩碗飯。吃飽來杯綠色的青芒果汁,躺在竹椅上,品味口中淡淡的酸甜青澀,遺忘許久的暑假悠閒油然而生,連打蚊子的雙手也顯得慵懶。

孩子們生活在與世無爭的世界,對外人非常親切熱情。

矮黑人原來在眼前
Joy見我們累了,邀我們到他家休息。他家附近,剛放學的孩子,在草地上打滾嬉戲,小豬和小牛在樹蔭下打盹,一輛可口可樂貨車開過,小孩像迎接國王,成群在車後笑鬧追逐。
Joy兩個十多歲的兒子卻在海上捕魚,我們在他搭建的岸邊涼亭,吃著Casaba這種像加了蜂蜜的台灣發糕閒聊,Joy看著舢舨上的孩子,滿是歉意地說:「我沒錢讓大兒子念中學,他也沒抱怨,幫忙捕魚,讓我有時間開計程車。我是爸爸,卻不知道能為孩子做多少事?」漸漸地,遠方的孤帆被金黃色的落日淹沒,Joy嘆口氣,帶我們到村口雜貨店等計程車。
六、七個村民,好奇地圍過來看我們這兩個外國人,一位喝醉的歐吉桑,非要我去他家坐不可。我和這群親切熱情的陌生人,都尷尬地笑得臉發僵,於是我給每人一顆口香糖,大夥就在雜貨店前,笑一笑,嚼一嚼,再笑一笑。
我抬頭望著夜空,心一緊,想起還沒找到矮黑人,但一轉念,眼前這群人不就是矮黑人嗎?也許他們的生活方式改變、面孔不同,但原住民單純樸實的靈魂,卻附著在他們的體內。我想,即使我早個一千年來薄荷島,看到矮黑人的感想,也會和現在一樣。 

較小字體 友善列印 參與討論

旅遊資訊
簽 證
簽證費新台幣1,700元,2吋照片2張、身分證影印本、護照正本。

匯 率
新台幣1元約0.7披索。

旅 遊
夏季可至飯店洽詢潛水及賞鯨行程。

氣 候
全年氣候比台灣夏天炎熱些,海邊紫外線強,最好擦上防曬油。

交 通
搭乘華信或國泰航空抵達宿霧,轉搭Waterjet 或Supercat快速遊艇,約1.5小時可達薄荷島。
備註:當地旅遊景點分散,若不熟悉公車路線,最好選擇包乘計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