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12月03日
在日本四國的周邊,有為數不少的島嶼,當中,以盛產橄欖油的小豆島最有名氣。
但這趟,我卻情繫香川縣的「直島」,一座人口不過4000人,面積只有8平方公里的漁村小島,因為這裡不但有著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建築,更有多位藝術家的創作,讓島上無處不飄散著濃濃藝術風。報導╱吳永彬 攝影╱馮里安
http://travel.appledaily.com.tw
在寧靜大海前欣賞藝術品,是非常有趣的藝術體驗。〈Benesse House〉
圖片: 1 / 1
 


最初認識直島,是因為「圓點女王」設計師草間彌生。她的藝術作品《南瓜》,被放在直島海邊一角,遠看茫茫大海中點綴著一點鮮黃色,頗耐人尋味。
說來也莫名其妙,一個漁村小島,島民卻熱愛藝術,發起一個名為「Benesse Art Site直島」的項目。這個結合大自然、現代藝術與建築的概念計劃,邀請多位著名藝術家、建築師參與,當中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更是靈魂人物,負責多項建設。

   
   
 草間彌生的《南瓜》與海景相結合。〈Benesse House〉 
 
前衛創作 融和大地
整個Benesse Art Site直島計劃主要由「Benesse House」、「地中美術館」及「家Project」3部分組成。
安藤忠雄所設計的美術館Benesse House,位於直島的山丘上,對著一望無際的瀨戶內海,室內外各自展示了世界知名藝術家的前衛創作,如蔡國強的《文化大混浴》、草間彌生的《南瓜》、Walter De Maria的《Seen╱Unseen known╱Unknown》等。在海邊、山上邊走邊看,展品與四周彷彿渾然天成,過程有趣、震撼視覺,是個別開生面的有趣體驗。
同樣由安藤忠雄操刀的地中美術館,2004年在Benesse House不遠處的瀨戶內海國立公園內落成。貫徹他過往的簡約風格,美術館以水泥、木材為主要建造素材,簡樸卻有型。為顧及公園景觀,美術館部分更特別設計成「藏」在地底,取名「地中」,確實相當貼切。

   
   
 「地中美術館」外觀。 
 
藝術與光 巧妙結合
當然,說到安藤忠雄,則不可不提光源的利用。地中美術館內不少展示空間就採用了自然光為光源。
尤其是來到展出莫內名作《睡蓮》的展館,微暗幽閉房間內,散發著一種柔和白光,飄逸、脫俗。抬頭看,光源來自一個方形天窗,安藤忠雄對光暗的控制恰到好處,叫人心悅誠服。
至於「家Project」,顧名思義,就是將島上居民的家做一次藝術重整;改造的地方就在島上最古老的本村集落。直至目前為止,改造項目只有4個,如「護王神社」,藝術家就在當地居民協助下,為神社添置了一條水晶階梯,為老區增添不少藝術色彩。

   
   
 杉本博司的《Time Exposed》。〈Benesse House〉 
 
   
   
 Walter De Maria的《Seen╱Unseen known╱Unknown》雲石球上的倒影,有如一雙眼睛。〈Benesse House〉 
 


   
   
 護王神社的水晶階梯,構思創新大膽。〈家Project〉 
 
   
   
 因有來自天窗的光源,令原本放在幽閉展覽室的《睡蓮》也變得脫俗飄逸。〈地中美術館〉 
 
   
   
 沒有裝飾的裝飾,只以簡單線條做點綴,是「地中美術館」的一大特色。 
 


   
   
 深山空明,身處這種環境下,內心那面鏡子彷彿由混濁變成清晰。 
 
當地風情
遍路參拜 追求心靈解放

電影《死國》中,為了讓死者再生,主角的母親在四國88間寺廟逆行參拜,故事浪漫淒美。現實中,88間寺廟卻真有其事。
在四國,有所謂「遍路」的傳統宗教儀式。被喚做遍路行者的信眾,不論男女,身穿白衣,手持木杖搖鈴,以順時針方向走完被稱為四國靈場的88間寺廟。由於步行時鈴聲不絕,故又稱為鈴香紀行。


   
   
 參拜時,必須先洗手代表潔身淨心。 
 
誠心祈福 消除煩憂
這88間寺廟,是當年日本弘法大師空海遠赴中國鑽研佛學前,為助民眾消災祈福所走訪過的;而遍路的原意,就是帶有朝聖的意味,只是到了今日,遍路已演變為民間一種追求心靈解放的參拜。
寺廟分布於四國四縣,路線全長1230公里:從「發心之道場」德島出發,途經「修行之道場」高知、「菩堤之道場」愛媛,最終抵達「涅槃之道場」香川,步行得走上40-60日,駕車最快也要10日。
我走訪了善通寺(75番禮所)、靈山寺(1番禮所)和大窪寺(88番禮所)。前者是弘法出生之地,後兩者分別是遍路的起點和終點,都是較有特別意義的廟宇。而遍路行者每到一處,都要完成敲鐘、焚香、誦經、禱告等儀式,以示誠心。我對於他們的堅毅和熱誠,不由得心生敬佩。

   
   
 信眾敲鐘意味著通知神明自己心有所求。 
 
   
   
 焚香是參拜四國88間寺廟的獨特方式。 
 


   
   
 靈山寺有天燈供善信供奉,祈求健康平安、生意興隆。 
 
   
   
 遍路行者的全套行裝。 
 


   
   
 冷吃月見烏龍麵的美味,就在於那未經任何調味修飾的原味。 
 
風味美食
讚岐烏龍 彈牙美味

造訪香川縣,非吃不可的非讚岐烏龍麵莫屬。小小一個縣內,烏龍麵專門店就有800間之多,產量全國第一。當地JR更有「讚岐烏龍麵探檢巴士」,讓遊客乘坐巴士走訪各大人氣烏龍麵店。
香川的烏龍麵店賣的麵都是小小碗由日幣100元起跳(約台幣29元),份量可隨意添加,而且可自行選取天婦羅、腐皮、炸魚蛋等。好的東西,不用花俏就足以叫人回味再三,讚岐烏龍麵不用添加任何醬汁,冷吃熱吃,一樣美味。
這趟行程最難忘的是山越的一碗冷吃的月見烏龍麵。烏龍麵是當日製作,賣完即止,每天只營業4小時。而月見烏龍麵,不過是在冰涼嫩白的烏龍麵上打顆蛋,再加點蔥花而已,攪拌一下,清香撲鼻,三兩口送盡口中,只覺人間美味。

   
   
 來到香川縣,不能不嘗一碗原味的讚歧烏龍麵。 
 
   
   
 讚歧烏龍麵讓許多人聞香而來。 
 


   
   
  
 
旅遊資訊
交通:可搭乘日亞航(02)2776-8322、長榮航空(02)2501-1999、華航(02)2715-1212、國泰航空(02)2715-2333等航空至關西國際機場,票價約8900元起,再轉搭國內航線至高松空港約35分鐘,或可從關西國際機場搭長途巴士直達香川縣高松市。
簽證:免簽證
時差:+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日幣3.57元
電壓:100V,雙扁腳插座
美術館:
★Benesse House
087-892-2030
www.naoshima-is.co.jp 08:00~21:00門票日幣1000元(約新台幣287元) 可於高松碼頭搭渡輪前往直島,單程約新台幣150元,約1小時。再於直島碼頭搭町營巴士直達Benesse House。
★ 地中美術館
087-892-3755 www.chichu.jp
10:00~18:00(3月1日至9月30日)、10:00~17:00(10月1日至2月28)門票日幣2000元(約新台幣574元) 直島碼頭搭町營巴士到地中美術館站下車。
★家Project
10:00~16:30(10月至6月)、09:30~16:30(7月至9月),周一休館門票約台幣150元。至Benessee House、本村 loungue & Archive、高松碼頭渡輪處購票 直島碼頭搭町營巴士到本村站下車。
其他資訊:
★山越 087-878-0420
09:00~13:30 周日休
琴電瀧宮搭計程車約10分鐘。
讚岐烏龍麵巴士查詢 www.yumeshikoku.com
★靈山寺:德島縣鳴門市大麻町板東靈山寺126 JR板東步行約10分鐘
★善通寺:香川縣善通寺市善通寺町3-3-1
JR善通寺步行約20分鐘
★大窪寺:香川縣讚岐市多和兼割96
琴電長尾搭計程車約3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