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08月07日
優游日本
相傳,位於德島縣西部的祖谷溪,是千年前源平合戰的決戰場,落敗的平家人為逃避敵人追殺,逃至祖谷溪隱姓埋名,為整個地方添上神秘色彩,難怪被稱為日本三大秘境之一。 報導╱吳永彬 攝影╱馮里安
乘觀光船遊祖谷溪,兩側形態各異的岩石,已有2億年歷史。
圖片: 1 / 1
 


今日的祖谷溪,神秘面紗早已被揭開,這個四國第一河川吉野川的源頭,已被發展為一個旅遊名勝。走在溪谷間,群山環抱、深澗流泉,若是遇上霧氣重重的日子,更是仿如世外桃源。
鄰近祖谷溪的大步危和小步危,這個位於吉野川上游的溪谷,因山脈被河水風化侵蝕,形成大V字形,因山徑險要,無論大步小步都舉步維艱,因而得名。

   
   
 祖谷溪環境清幽寧靜,景致優美如瑞士山區的風景明信片。 
 
搭船遊溪 尋幽探秘
坐觀光船是遊覽大步危、小步危最普遍的玩法。船在清澈碧綠的溪流中緩緩穿梭,兩旁灰白色的山峽怪石嶙峋;一時萬丈深谷、一時急流湍湧,景色壯麗,有尋幽探秘的況味。
祖谷溪上有座長45公尺、寬2公尺、距水面5、6層樓高的祖谷藤橋,以藤蔓和木板編製,是日本三大奇橋之一,已被列為國家重要民俗文物,每3年會重架一次。我不太怕高,但橋底疏落的木板,空隙近腳掌大,要不心驚膽跳都難。

鳴門漩渦 澎湃激昂
如果祖谷溪探行用驚險來形容,那麼鳴門漩渦則可說是挑逗心弦。這是我有生以來聽過、看過最激昂的一場交響樂。
大鳴門橋下的海岸是鳴門海峽與瀨戶內海的分界線,該處海底地形起伏不定,海峽間的流速及流向不一,引起潮汐落差而形成巨大漩渦。要近距離觀看漩渦,搭觀光船是最佳途徑。
從上俯瞰,倏起倏落的漩渦如氣象圖中的風眼,據說新舊融合的漩渦,最大直徑可達20公尺,歷時更可長達30秒!只見漩渦有節奏地發出咆哮般的隆隆巨響,如同演奏一首節奏激盪的交響樂曲,剛中帶柔,震撼著每條神經。

   
   
 大鳴門橋長450公尺,上面行車,下面是可欣賞漩渦的渦之道。 
 
   
   
 「尿尿小童」是祖谷溪的著名地標。 
 


   
   
 鳴門漩渦就像大海的交響樂曲般澎湃。 
 
   
   
 藤橋只有在四國地區才有。 
 
   
   
 橋縫甚寬,走起來膽顫心驚。 
 


特色風俗
阿波舞之鄉 躍動盂蘭節

源於德島縣,有400年歷史的阿波舞(阿波是德島舊稱),是日本三大民間舞蹈之一。相傳當年百姓為慶祝德島城落成後狂歡起舞而來,但也有人說是衍生自盂蘭節祭祀先祖的儀式。
每年8月的盂蘭節,是阿波舞的大日子。在12~15日的短短4天間,近10萬名阿波舞者空群而出,鄰近JR德島馬尺的兩國橋和南船場一帶,更被劃成巡遊專區,熱鬧異常,如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嘉年華般,每年吸引超過130萬名觀眾前來欣賞。
阿波舞蹈既狂野又溫柔,男的以八字腳大步大步向前邁進,動作自由奔放;女的穿上木屐踮著腳尖小步小步往前走,舉止輕盈優雅,在條笛、木魚、三味線、胡弓、太鼓的伴奏下,有節奏地揮舞雙手。最重要的是人人都喜形於色,是一種讓人看得很開心的地方舞蹈。

   
   
 阿波舞是日本三大民俗舞蹈之一。 
 
隨鼓起舞 氣氛高漲
要看阿波舞,不一定只有8月。位於德島市的阿波舞會館,每天都有阿波舞表演。這晚我看的是水玉連,賣點是一招左右橫飛的手提燈籠。鑼鼓響起,舞者一邊跳,一邊提著小燈籠,上下左右快速旋動,看得全場情緒高漲,在表演結束前,舞者更會邀請台下觀眾一同熱舞狂歡。

   
   
 具阿波舞影子的裝飾和建設,隨處可見。 
 
   
   
 笑容是阿波舞的精神。 
 
   
   
 舞姿滑稽,但人人跳得起勁。 
 


   
   
  
 
旅遊資訊
交通:
可搭日亞航(02)2776-8322、長榮(02)2501-1999、華航(02)2715-1212、國泰(02)2715-2333等航空至關西國際機場,票價約8320元起,再轉搭國內航線至高松空港約35分鐘,或可從關西國際機場搭長途巴士直達德島,車程3小時,票價約新台幣1162元。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等於日幣3.48元
電壓:110伏特
時差:較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
◎大步危小步危觀光船
三好市山城町大步危
088-384-1211 09:00~17:00 約新台幣320元
JR大步危馬尺步行約20分鐘。
◎祖谷藤橋 三好市西祖谷山村善德162-2 約新台幣147元
JR大步危馬尺乘坐往橋方向行駛的巴士,於橋下車,步行5分鐘。
◎漩渦觀光船 鳴門市鳴門公園浦觀光港 088-687-0101
www.uzusio.com 09:00~16:20(漩渦每日出現時間不同,參觀前宜事先上網查詢)下層約新台幣446元,上層約新台幣737元 JR鳴門馬尺搭往鳴門公園的巴士,於鳴門觀光港下車,約20分鐘。
◎阿波舞會館 德島市新町橋2-20 088-611-1611
www.awaodori-kaikan.jp/info 14:00、15:00、16:00、20:00
約新台幣147元╱白天、202元╱晚上
JR德島馬尺步行前往約1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her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